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被约谈六乡镇完成整改 共投入5亿整治生态环境

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23日 06:4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1月,经市生态办、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农办、市环保局组成的验收组现场验收,被约谈的余姚黄家埠和小曹娥、慈溪观海卫、奉化莼湖、宁海前童、鄞州姜山等6个生态乡镇顺利完成整改任务。

  在2013年7月被市生态办约谈后,6个乡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刻反思,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生态文明理念。同时,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累计投入5亿多元,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生态环境整改工作。前童镇镇长吴继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镇干部职工制订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不仅顺利完成了挂牌督办约谈的整改任务,还以建设“生态乡镇,美丽前童”为目标,梳理出6大问题,累计投入8600多万元开展了生态环境整治,改善了环境面貌,当地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也因此得到了提升。

  在整治生态环境、擦亮生态招牌的过程中,各乡镇多措并举、措施得力,为顺利推进环境治理提供了保障。余姚黄家埠镇健全生态建设机制,实行了领导包案、驻厂监管、河道河长、重奖举报等多项制度;慈溪观海卫镇带着镜头找问题,由镇广电站派出两个摄制组,隔天下村入户对废塑料非法加工、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进行曝光。

  在半年时间的整改过程中,6个乡镇范围内的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榨菜废水污染是黄家埠镇、小曹娥镇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将彻底切断污染源头,实现纳管治理;观海卫镇累计开展92次废塑料集中整治行动,取缔了818户非法加工经营户,全面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废塑料污染问题。

  验收结果显示,经过半年整改,6个乡镇的城乡环境面貌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据测算,6个乡镇累计铺设生活污水主管网25.8公里,建成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7个,污水处理建制村占比从整改前的28.2%提高到51.4%;开展乡镇废塑料、电镀、铝氧化、印染、化工、铸造和铝压铸行业专项整治,关停企业190家;建成生态河道22.52公里,河道初现“水清、岸绿、景美”。(记者曹爱方 通讯员陈晓众)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