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妈妈感冒了 还能给宝宝喂奶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6日 09:25   【 】 【打印
0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许鸿晶)人的一生,难免会生病。可是这毛病若是发生在哺乳期,妈妈们不免会有这样的担忧,“能吃药吗?”“吃药会不会影响孩子?”“还能正常喂奶吗?”

  感冒期间不需要停止哺乳

  市妇幼保健所妇保科科长俞如葵介绍,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病人通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能不能喂奶,得根据感冒的轻重程度、用药情况以及时间长短等区别对待。

  可以明确的是,通常所说的感冒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即便具有传染性,也只能通过空气传播,不会通过母乳、血液等传播。

  一旦哺乳期的妈妈得了感冒,除非母婴分离,否则母婴共处一室,宝宝早已暴露在被传染的环境中了。单纯地停止哺乳,并没有多大意义;相反,乳汁中的抗体反而有利于婴儿抵抗各种疾病。

  所以,通常情况下,母亲轻度感冒仍然可以继续哺乳。

  不过,为了预防宝宝感染,要尽量减少与孩子面对面的接触,必要时佩戴口罩,以防呼出的病毒或细菌直接进入孩子的呼吸道。

  发烧期间停止哺乳,仍要排空乳房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哺乳期妇女得了感冒,应注意调理身体,使感冒症状尽快消失。

  如果感冒不重,可以通过多喝水、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睡眠的方式,促进身体尽早康复;感冒加重时,可以适当地服用一些副作用较小的中成药,如板蓝根、感冒清冲剂等;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则应停止母乳喂养。

  即便是在发烧期间,仍要通过人工挤奶等方式排空双侧乳房,保持人体的“泌乳反应”持续进行。

  不少母亲都有这样的体会,“感冒一次后,感觉奶水量减少了?”俞如葵表示,此时,除了尽快调养身体,最重要的是建立信心,勤喂哺,促使乳汁持续性分泌。

  三种情况不适宜母乳喂养

  感冒之外,还有一些疾病需引起重视。

  例如,有的母亲哺乳期出现了急性乳腺炎或乳头破裂、感染,同感冒一样,轻症期间仍可继续喂养;急性发病期必须停止喂养的,仍应坚持排空乳房。

  不过,有以下3种情况的,不适宜母乳喂养:母亲患有严重疾病,如心脏病、心功能不良的;母亲患有血液传播性疾病的,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正在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

稿源: 余姚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