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节后“保姆荒”加剧 家政阿姨都去哪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6日 09:25   【 】 【打印
0

  余姚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张乐洁 张如腾)进入3月,家政公司的“保姆荒”问题更加突出,部分家政公司的保姆供应“缺口”严重。近日,记者走访城区两家家政公司,对“保姆荒”现象进行了调查。

  节后“保姆荒”加剧,保姆享更多话语权

  近日,记者来到余姚市家乐美家政有限公司,经理黄亚君告诉记者,现在保姆需求旺盛,春节过后到他们公司登记的雇主平均每天有20几位,可最终安排下来的只有一半左右。目前,家乐美家政公司系统中登记的雇主有2000多名,但是保姆只有800名左右,缺口较大。

  “现在保姆市场是供方市场,保姆的要求自然也就越来越高。一些保姆明确表示,雇主家里有瘫痪老人的不干,要求特别严格的不干,小孩特别调皮的也不干……她们不想干‘重活’,专挑‘轻活’。”黄经理说,“以前是雇主挑保姆,现在是保姆挑雇主。”

  育儿保姆需求更大,“知识型”保姆受青睐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的育儿保姆不好找。正大家政生活服务平台的阮华杰经理介绍道:“目前,雇较为专业的保姆看护孩子成了一种趋势。家长对于保姆的要求更高,除了看年龄、责任心,还看其文化程度和亲和力等。另外,雇主更亲睐本地的育儿保姆,这样符合条件的保姆就更少了。”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了,他们愿意为小孩付出。尤其是80后的小夫妻,大多为独生子女,自身照顾孩子的能力较弱、时间较少,但又希望孩子有一个较好的成长环境,因此他们急需找一个‘知识型’的保姆来看护孩子。”阮经理说,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新生儿数目还会相对增多,育儿保姆的市场需求也会进一步加大。

  看护老人的保姆少,工作强度大收入低是主因

  由于老龄化现象的日渐突出,照顾老人的保姆也日趋紧俏。“现在保姆荒,照顾老人的保姆更荒。”家乐美家政有限公司的黄亚君经理如是说。

  “在每天接到的电话中,寻找保姆看护老人的较多,但是真正能安排落实的很少。”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春节过后,上班族又进入朝九晚五的上班模式,若家里有年事已高或者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就需要找个保姆。

  据黄经理介绍,照顾老人的保姆工作强度相对较大。老人多少有些病痛,晚上若睡不好,保姆也就跟着睡不好;有的老人上了年纪,脾气变得古怪,常常难以沟通。为了沟通需要,雇主大多希望保姆为本地人,这就使原本难找的保姆更加少。

  据了解,当下的保姆市场中,照顾老人的月薪在1800-3000元,照顾小孩的月薪在4000-4500元,因此很多保姆选择了后者。

  同时,黄经理还说,目前照顾老人的保姆年龄一般在55-65岁之间,因为他们与老年人之间的共同话题相对较多。但是对于这个年龄段的保姆而言,自身体力的不足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这个年龄段的保姆,考虑劳动强度和收入情况,更愿意花时间去照顾自己的儿孙辈。

  保姆观念需改变,吸引保姆各出招

  “有一种观念认为做保姆就是去伺候人,低人一等。这种观念导致很多人不愿意选择保姆这一职业,也是如今保姆难寻的主要原因。”家乐美家政有限公司的黄亚君经理说。

  黄经理分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的加速和婴幼儿抚育标准的提高,家政行业的需求将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愿意做保姆的本地阿姨越来越少。“之前有乡镇街道联系我们,要我们为当地保姆进行免费的家政上岗培训,后来共有70余人拿到家政服务员的证书,但是到最后真正愿意出来做保姆的阿姨只有几个人。”

  为缓解“保姆荒”,家政公司也在想办法。“我们会为员工制关系的保姆交‘五金’,希望更多的人选择当保姆。”正大家政生活服务平台的阮华杰经理这样说。据了解,许多家政公司还会在保姆上岗专业技能培训时,为他们进行心理培训,以此来更新他们的就业观念。

稿源: 余姚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