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全线"轨通" 横穿三个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24日 06:54   【 】 【打印
0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高架段铺轨施工现场。记者刘波摄

  昨日,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轨道(含高架)全线铺通。这意味着,一条轨道长龙已横穿鄞州、江东、海曙三个区,从地下到地上,绵延20余公里,串起了从高桥西站至东环南路站的20个车站。

  至此,1号线一期工程20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地下段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地下车站主体结构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基本完成,区间接触网、环网、疏散平台施工等安装完毕。高架段铺轨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

  轨道在提篮拱桥合龙

  20余公里的1号线一期最后一段轨道,位于高桥站附近的提篮拱桥。这也是全国轨道交通工程跨度最大的提篮拱桥,全长270米,主跨220米。

  1号线一期铺轨标段负责人赵文君告诉记者,这座桥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最后一段轨也是在桥面完成的。轨道在桥上合龙后,高架段铺轨就全部结束了。

  1号线一期分地下和高架,地下段轨道铺设施工从2012年6月开始,600余名施工人员在望春桥、樱花公园、东环南路三个铺轨基地东西双向铺设,平均每天推进60米。当年年底,地下段已完成轨道施工。

  “高架段的土建施工晚于地下段,铺轨也相应延后。”赵文君说,我们从去年8月开始进场准备施工,历时5个月。

  “每根钢轨长25米,轨距1.435米,和普通铁路钢轨一模一样。”赵文君说。

  这么长的线路,要用掉多少钢材?技术人员算了下:1号线一期地下地上,全线20.878公里,全线用钢量如果折算成重量,大约是5000吨钢材。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