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轨道交通票价方案举行听证会 今起网上征求意见

方案Ⅰ、Ⅱ短途较实惠,方案Ⅲ远距离出行更划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5日 07:26   【 】 【打印
0

  昨天下午,市物价局就轨道交通的三套票价方案举行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共17名,由消费者、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代表组成,其中消费者7名,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荐产生。另外,5位市民旁听了本次听证会。

  多数参加人在反复比较三套方案的优劣后,建议以方案Ⅲ为蓝本进行修改。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会后将对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处理建议,对主要意见采纳情况作出说明。同时,从25日起就定价方案在网上(网站http://www.nbdpc.gov.cn)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至2月28日,各界人士可以通过信函、传真或网络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物价局将会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形成最终定价方案,报市政府审定。经市政府审定后,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定价决定。

  市物价局的说明

  在听证会上,市物价局首先对轨道交通票价制定的一些深层考虑和三套方案的情况向参加人作了说明。

  为何实施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而不是单一票制?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票制模式主要有单一票制和计程票制两种。其中计程票制又分为区间分段计价票制和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我市经过比较分析,决定采用里程分段计价票制。理由是:

  如采用单一票制,按平均水平确定同一价格,对不同距离的乘客不公平,也容易失去部分短途乘客,造成资源浪费;如要考虑短途客流,将票价定得过低,将导致经营企业亏损,因此不宜采用单一票制。

  区间分段计价票制仅适用于站间距分布均匀的线路。我市核心区域范围较小,向农村延伸线路较长,轨道交通站间距设置不同。以1号线为例,平均站间距1.58公里,最短站间距仅0.63公里,最长站间距达6.31公里,差异较大。因此,区间分段计价票制不符合我市实际情况。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