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根据自贸协定享受关税减免 甬企搭上APEC"优惠列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1日 07:1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喜诺工业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吸尘器的小企业,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优势,公司在去年东盟市场出口50%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其主要贸易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客户下单量又同比激增60%。

喜诺公司是宁波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开拓APEC成员市场的缩影。据海关统计,仅去年宁波口岸出口到亚太经合组织中的美国、东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6个成员方货物金额就达406.8亿美元,不少宁波企业通过关税减免,找到了通往新市场的捷径。

“每一票出口到韩国的空调风机,我们都会为客户做好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样客户就可以享受50%的进口国关税优惠,提高了宁波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宁波某叶轮生产企业负责人说,受益于中国加入亚太贸易协定,公司顺利成为韩国LG公司的供应商,在中国—东盟等自贸区建成后,该企业又加大了东盟等市场开拓力度,优惠产地证已经成了企业开拓市场的利器。

宁波神通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吸尘器生产出口企业,公司充分利用中国-新西兰优惠政策,积极与客户谈判,促使对方对每个产品提价0.2美元,为企业增加了利润。“有了产地证优惠,谈判更有底气了。”公司负责人说。

APEC囊括了环太平洋地区21个国家和地区,在我国已经签署协议实施的9个自贸区中,APEC成员国占了5个。随着中国自贸区战略的推进,宁波同APEC成员方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以我国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区协定的东盟为例,去年宁波出口东盟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2013年宁波共签发东盟自贸区产地证3.1万份、货值11亿美元,相比2006年的181份、货值362.06万美元,实现了几何级的增长。(记者张燕 通讯员王廷者 周哲)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