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APEC高官代表:“这座美丽城市让我们不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25   【 】 【打印
0

春雨时而轻轻飘洒,云层始终厚密不开,仿佛是东方港城在向APEC(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高官代表们发出“留下来”的邀请。昨日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沉浸在一片别离情中。

“再见!记得一定要再来宁波!”“宁波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宁波人乐观、热情、友好,离开这里真让人恋恋不舍……”告别时,相似的话语,在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各经济体与会代表间,一遍又一遍重复着。

2月15日至28日,来自APEC的21个经济体、秘书处、工商咨询理事会及观察员的参会代表超过1800人。他们多数是第一次来到宁波,对这座陌生的城市充满了好奇。

“特别美丽,河很漂亮,桥也漂亮。城市非常现代化,而且历史文化也保护和保存得非常好。”来自新加坡的克里斯汀是APEC秘书处工作人员,会议间隙参加了宁波承办方组织的参观旅程。她说,第一次来宁波,这里就给她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在马头墙脚驻足,在龙门吊下仰望,从天一阁、宁波博物馆,到吉利汽车生产基地、北仑港,这些让高官和代表们难以忘怀。大家都说,终于看到了会场里那个中国画背景的原型。大家还感叹,“没想到中国的民营企业有那么先进的制造车间”。

短短的十几天里,宁波人的友好善良、热情好客,还有宁波菜的美妙滋味,也给与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杰瑞,对宁波的美食赞不绝口,笑着说:“到宁波以后,觉得食物很好吃,自己体重都长了!”

曾出任新西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的新西兰代表团高官付恩莱,对宁波非常熟悉。她用略显生硬的汉语说:“这几年宁波的变化太大了!发展速度很快,发展质量也很高,是一座特别适合创业和居住的城市!”

“会议期间,我们通过观看景观剧、参观访问、与宁波人的交流,倾听宁波的历史起源、沿承,目睹宁波人的精神与才华,见证宁波城市在发展中变得越来越现代化、国际化,也更加完整、客观地了解了中国。”美国代表团高官王晓岷在代表各经济体高官向宁波致谢时这样说。

记者 周骥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