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APEC让世界聚焦宁波 通过宁波了解更完整的中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3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再见!欢迎再来宁波!”“再见!期待下次相聚!”昨日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沉浸在一片别离情中。APEC在宁波举行的第一次高官会及其系列会议落下帷幕,这样相似的告别,在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各经济体与会代表间,一遍遍上演。

2月15日至28日,来自APEC的21个经济体、秘书处、工商咨询理事会及观察员的参会代表超过1800人。他们多数是第一次来到宁波,对这座陌生的城市充满了好奇。

从天一阁、宁波博物馆,到吉利汽车生产基地、北仑港,这些宁波印象让高官和代表们难以忘怀。会议期间,超过500名与会代表咨询宁波旅游信息,不少代表选择宁波知名景点开展自费旅游。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孔玮玮说,大型国际会议以往都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与会代表对中国的了解都建立在对这些城市的了解上,而对于像宁波这样的二线城市了解不多。他们这次亲眼、亲身的体验能够让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宁波和中国。

宁波确实让许多第一次踏上这座城市的代表,看到了更多更完整的中国面貌。“宁波去年自营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中国港口第3位、世界港口第6位。而且按常住人口计算,宁波人均GDP突破1.5万美元,这些成绩让许多代表很意外。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中国APEC高官谈践说。

APEC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JERRYGENO在宁波度过了8天,他说:“这是我来到的第一个中国的城市,宁波很有趣。”开会之余,他曾走出了酒店,与宁波市民进行接触,“宁波人很友好,年轻人都懂一点英语,再加上手势比划,沟通没有遇到很大的困难。”

APEC新加坡代表团秘书KRISTIN对宁波的印象是:桥与河很漂亮,文化保存得也挺好的,当地人友善。KRISTIN说:“这座城市市民的心态是开放的,他们看到我们外国人,想努力地和我们交流,这种善意让我喜欢这座城市。”

JRNNIFER是新西兰代表团一位官员的家属,同时也是一家投资公司的合伙人。记者在天一阁见到她时,她来宁波才一天,但她有详细的计划,“我们公司的业务想向中国拓展,宁波是我们的第一站。”

孔玮玮说:“海内外嘉宾这次到宁波,对宁波民营经济的发展有深刻的印象。比如此次会议,我们选择吉利作为官方用车。因为在京沪等地,他们看到的更多可能是央企和国企,而在宁波,他们就能真实感受到民营经济对中国发展所起到的作用。”

APEC秘书处执行长 Dr.Alan Bollard之前没有来过宁波,但此次甬城之行让他收获颇丰,“宁波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国际港口城市。宁波的发展其实是整个亚太地区发展的缩影。”(记者 卢科霞 张昊)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