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让条条河流都成为美丽风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09:23   【 】 【打印
0

  宁海县委书记、县长 褚银良

  2月28日阴有小雨

  下午4点多,我们驱车沿白溪逆行而上,一路烟雨蒙蒙,溪畔柳树嫩芽初上,清冽的溪水中偶见白鹭翻飞,沿岸梅花林掩映着两旁的小山村如画般在窗外延展,置身这如诗般的环境中,顿觉心旷神怡。

  白溪是宁海境内主流最长、流域面积最大、开发价值最高的河流,上游白溪水库为宁波市民的“水缸”,下游横穿宁海五个主要乡镇。如何护住这一溪清水,保住宁波市民和沿岸群众的供水安全?十年前,县里开始着手治水;三年前,县里集中力量实施五大溪流整治活动;去年,县里启动了清水治污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宁海历届班子领导把这沉甸甸的“接力棒”坚定地一棒棒传递,把治水工作一次次推向了高潮,使包括白溪在内的众多溪流重焕勃勃生机。

  车行至前童镇附近的一处河道上,拦河坝、亲水平台等基础工程已渐呈雏形。整个白溪治理工程总投资16.7亿元,这里是重要一段,是专为配合前童古镇休闲旅游和沿岸村庄美丽乡村建设而精心设计的综合性功能河道。站在坝上,我不觉畅想起那一幅拦河坝上清水潺潺、游客在亲水平台上嬉戏、富有宁海民俗特色的农家乐火红迎客的场景。

  几年前,这段河道因为非法采砂、生活污染等导致满河床坑洼,河水浑浊。县镇两级联手行动,对河道进行集中整治。

  去年,县里更是痛下决心全面禁止在县域内河道采砂,不但要求采砂点自行清除河道内所有采砂机具,还要求恢复场地原貌,同时落实专门人员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几个月的努力,成效相当明显,一路巡查下来,昔日采砂船轰鸣砂石成堆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今后两年,我们还将投入巨资来高质量完成余下200多个村庄的污水设施建设,使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让溪流变得更美更洁净。

  下午5时许,车慢慢行至岔路镇上金村,看到村对岸的“上金国际”项目施工正酣。三年前,一个港商来考察,一眼相中这里的青山秀水,决定投资55.8亿元打造集生态保护、观光祈福、度假休闲、健身养生、商业购物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这正是县里多年呵护环境收获的“红利”之一。想起自己在创建生态县过程中提出的“治水要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农村文化保护开发建设相结合、与农民致富相结合”的思路,这几年都在慢慢变成现实,我由衷感到欣慰。

  如今,作为全县的一把手,又是这条溪的“河长”,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但我坚信,在县里各位“河长”和广大民众的齐心协力下,宁海条条河流都会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