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妇科恶性肿瘤侵袭年轻女性 专家建议平时可自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7日 06:5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从宁大附属医院、鄞州人民医院等大医院妇科了解到,宫颈癌、卵巢癌等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并出现年轻化趋势。

  宁大附属医院妇一科劳佩维主任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妇科疾病检出率也呈现逐年增高趋势。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女性40%以上患有妇科病,其中已婚妇女患病率更在70%以上。我市的情况同样不乐观,宁大附属医院妇二科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卵巢癌这一妇科恶性肿瘤发病有逐年增高趋势,该科2011年仅收治12例,2013年已达到21例,其中最年轻的患者只有16岁,二三十岁的女性很多见。

  其实,癌症有个发展过程。宫颈糜烂、子宫肌瘤等常见妇科病,如果不加以重视和及时治疗,容易发展成癌症。

  卵巢癌症状比较隐蔽,早期很难发现,一旦有自觉症状往往到了中晚期。专家建议女性定期体检,B超等检查可早期发现卵巢异常变化,对于宫颈癌,最好的预防办法是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涂片检查。

  不少女性腹部不舒服的时候经常会担心自己是否患上妇科肿瘤,但是又不愿意去医院检查。对于妇科肿瘤,女性朋友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观察,从而尽早发现情况,早诊早治。

  一是观血。绝经后出血、接触性出血和月经血增多、周期紊乱等,常常因宫颈或宫体生肿瘤所致。因此,除正常月经以外的出血都要究其原因,对症诊治。

  二是观带。脓性白带、血性白带、米泔样白带、水样白带等都是不正常的。

  三是自摸肿块。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自己也能触摸到,所以要养成自检习惯。清晨,空腹排解完大小便,平卧于床,略弯双膝,放松腹部,用双手在下腹部按触,由轻浅到重深,肿瘤是可以摸到的。

  四是感觉疼痛。下腹部、腰背部、骶尾部疼痛等应引起重视。(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庞贇 郑瑜)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