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餐馆老板娘收到一只“野味” 结果是一只果子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11日 07:30   【 】 【打印
0

  果子狸

  王女士在鄞州石碶街开餐馆。

  3月9日中午,一个朋友提着一只编织袋,说给她送来一只“野味”。“这东西味道很不错,买的话要四五千元呢。”朋友叮嘱。

  王女士打开编织袋,发现是一只毛茸茸的小动物,通体灰白色的毛,嘴巴尖尖的,头部看起来有点像老鼠,还拖了条长长的尾巴,四肢短而壮,每条腿上都有五个脚趾,乍一看又有点像松鼠。朋友说,这是果子狸。

  果子狸?王女士担心是野生保护动物。这时,10岁的儿子在一旁说:“妈妈,我们告诉警察叔叔吧。”想想也对,随即王女士就报了警。

  石碶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也拿不准,就将它带回派出所,并联系了森林公安。

  森林公安的卢警官证实,这就是果子狸,是一种具有珍贵毛皮的野生动物。不过,这只果子狸的精神状态很差,原来是脖子受了伤,感染严重。第二天,小家伙就没气了。

  卢警官说,这种果子狸在浙江一带的森林中比较常见。果子狸属皮毛兽,皮可以制裘,是中国传统的大宗出口毛皮之一。2000年8月1日,果子狸已被列入国家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说到果子狸,不少人会想到“非典”。2003年5月11日,科研人员从果子狸标本中分离到SARS样病毒。北京、广州等地先后封存管理饲养果子狸。直到2003年8月,国家林业局确定首批可以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果子狸才被摘掉“非典元凶”的帽子。2013年香港大学医学院传染病学教授袁国勇称,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种名叫“中华菊头蝠”的蝙蝠,果子狸只是中间宿主,不是天然宿主。

  通讯员李绩记者陆麒雯文/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