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莲桥街:古日湖的时光背影 最江南的人文院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7:55   【 】 【打印
0

古日湖的时光背影 最江南的人文院落

这幅摄于19世纪中叶的老照片中,古桥为水月桥,其中的建筑从左到右依次是:土地庙、余相国祠、吕祖殿和延庆寺。

古日湖的时光背影 最江南的人文院落

古日湖的时光背影 最江南的人文院落

古日湖的时光背影 最江南的人文院落

一张摄于19世纪中叶的老照片(主图),引发无数人的无限想往:水月桥下,舟楫繁忙;延庆古寺,钟声悠远;日湖之上,天封塔倒影婆娑;采莲桥下,荷叶田田轻舟过;而远处天穹之下,高峻错落的马头墙勾勒出数十幢江南院落,以及和缓起伏的青灰色地平线。此照片所反映的正是老城南日湖畔的景象,也是旧时宁波最为精致、也最为江南的地方。

100多年后的今天,就在老照片所在的故地,古日湖之畔的莲桥街,一条占地18公顷的历史街区正在打造。莲桥街地块位于宁波老城区的东南隅,东靠小沙泥街住宅小区,南至灵桥路,西临开明街、解放南路,北至大沙泥街。这里将重现明清以来的街巷格局,恢复大批望族宅第为主体的历史建筑,还原“一塔两寺”宗教文化遗存。塔前街、塔影巷、毛衙街、采莲桥、莲桥街、白龙巷、莲香巷……一个个富含诗意和古意的街巷名犹存;宁波昔日经典建筑的恢弘、大气和精湛,在被修缮的身影背后,依稀露出明清时代经典大宅的真容。只是当年如珠链似玉带,串连这片古街区的日湖已不复存在。日湖不见了,但从街区遗址上,那些丰厚的文物建筑遗存及历史信息里,依旧留下了她的时光背影,见证了她上千年繁盛而淡定的存在。

渊源  一条莲桥街,千年日湖史

讲到莲桥街,离不开日湖,它与日湖相依相伴上千年,离别只是距今50年前的事儿。

1000多年前,唐朝刺史黄晟以镇明路为中轴线,拆明州的“明”字命名城南二湖,左为阳称“日湖”,右为阴称“月湖”。明末散文家张岱就在《陶庵梦忆》里用细腻的笔触描绘过美丽的双湖。

说日湖是宁波的母亲湖一点也不为过。

公元833年,鄮县县令王元暐开展了一项大型的水利工程,将四明山的溪水引入三江口城中。这项工程的重点项目有三,前端修它山堰,中间是修南塘河,末端疏浚日、月两湖。它山堰建成后,上游的溪水被堰阻拦,改变流向,流入南塘河。南塘河流入南门以后,分两个支流,其中向东一脉,沿着灵桥路北侧流入,成为日湖水系。南宋时,明州“城中十万户日用饮食”,全赖日、月两湖水系。

不幸的是,原日湖早已干涸,在上世纪就退出人们的视野。那么,日湖形状如何?具体位置又在哪里呢?

宁波市十佳文保员王介堂说,从最早的《宋乾道四明图经》到现代的《宁波市志》,都明确记载日湖是在如今解放路莲桥街一带。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