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一镇一厂集纳污水 宁波镇级污水处理厂明年全覆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18 06:57:3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改善生态,创造宜居环境,从乡镇污水处理做起。近日,市委市政府督查组对“双驱动四治理”中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进行了专项督查。围绕“生态立市”的方针,在实现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

  车行至象西线前往深甽镇的路边,一栋栋天蓝色的低矮建筑在一片绿色掩映中显得特别醒目。若不是门口“宁海县深甽污水处理厂”几个字,很难想象这是全镇的污水集中处理之地。走进厂区,这里背靠青山,绿树成荫,没有想象中的污水恶臭扑鼻。千家万户和大小企业排出的污水都通过地下管网流到污水处理厂,经过粗格栅、集水井、生化反应等工序,使得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同时沉池中沉淀下来的污泥,经过处理后还能用于沼气发电和绿化堆肥。“没有污水处理厂的时候,全镇居民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进周围的河流中,对环境影响非常大。”深甽镇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这样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不只宁海一地才有,各地通过独立建厂、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以及建设污水处理站的形式,大力提升镇级污水处理水平。2005年投入使用的奉化城区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达28.1平方公里,包括奉化城区和溪口、滕头、萧王庙等区域,受益人口约20万。如今,奉化再投资7000多万元加紧建设污水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届时通过原污水厂浓缩脱水及石灰固化处理,出水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我市78个建制镇中已有56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去年,我市又超额完成省政府明确的年度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共完成1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开工的1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进展顺利,其中2个已完成,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约170公里。

  “在去年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计划建成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30公里以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按照“五水共治”的要求,宁波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提速,计划全面开工建设2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并力争建成20个。到2015年,全市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在建制镇的全覆盖。(记者包凌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