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蜱虫在背上"住"10多天 医生:千万不要自己拔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3日 07:16   【 】 【打印
0

  热爱旅游的余先生竟然被一只小小的虫子害惨了,连续多日高烧,不明原因,还住进了医院。后经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一只吸血蜱虫导致他高烧不退并发肺部感染。

  昨天,市第一医院有关医学专家医生提醒说,春天蜱虫也开始繁殖,出门旅游还是要做好防虫措施。

  红肿的皮肤下“长出”一只虫子

  昨天,市第一医院急诊室主任宗建平发了条微博,说“一位驴友从广西桂林旅游回来发热,皮下有红结节,结节逐渐溃烂,伤口中竟然长出一个虫,慢慢爬出,有人认识这种虫么?”

  微博的照片里一只头顶发黑、后背黄色的圆圆的虫子大半截身子露在外面,小半截身子还在红肿的皮肤里,让网友惊呼“毛骨悚然”,也有网友说见过这种虫子,自家的狗狗身上也有。

  记者昨天在第一医院急诊病房见到了患者。今年49岁的余先生,谈起这几天的经历,他连连摇头说:“像我身体这么好的人,居然被一只小虫子整这么惨!”

  余先生说,3月10日他和几位好友相约,自驾去广西桂林旅游,行程5000多公里,19日回到宁波。

  晚上换衣服时,余先生的妻子看到他背后有个鼓起来的小红包,便问他怎么了?余先生当时觉得既不痛又不痒,便也没当回事。

  可接下来几天,他渐渐感觉到身体有点不对劲了,“全身没力气,23日那天走在大街上,还莫名其妙地摔了一跤,把脚趾骨都摔裂了,25日开始浑身痛,但是仗着自己身体好,就一直撑着。”

  27日,余先生开始发烧,到医院去输液,可仍然高烧不退,最严重的时候达到40.6度,后来又因为肺部感染住进第一医院急诊病房。

  在医院里,值班医生发现他的背后鼓起一个黑黑的包,再凑近一看,黑色的包居然还在动,是一只活虫子!原来这才是余先生多日病症的“罪魁祸首”!

  医生用专业工具把虫子取了出来,余先生的高烧也慢慢退去。

  被蜱虫叮咬千万不要自己拔除

  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海江告诉记者,蜱虫是一种吸血寄生虫,嘴上有钩子,一旦叮到皮肤上,必须用专业工具取出,“千万不要自行拔除,因为它叮得很牢,如果拔了一半,另一半残留在皮肤里,很容易溃烂发炎。”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易波所长说,蜱虫从3月份就开始繁殖,一直延续到10月份,它的身体里会携带各种病毒,宁波最常见的是新布尼亚病毒。一般来说,人如果被蜱虫咬了,如果蜱虫身体里没有病毒就没关系,如果有病毒,就会感染相应的病毒,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死亡。

  因此,易波建议,大家在春游的时候尽量穿长衣长裤,经过草丛要把裤管扎紧,最好还能涂点驱避剂,家里的宠物要注意清洁。

  记者鲍云洁通讯员俞水白陶子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