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再挥组合拳 给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戴上紧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1日 06:5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即将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招投标工作;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实施远程异地专家评标;建立招投标“黑名单”管理制度……今年,宁波再挥组合拳,给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戴上紧箍。

  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在3年内实施419个重大项目,开局之年计划启动和续建的项目超过300个,力争完成投资1400亿元。日前召开的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重申,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必须按照招投标的相关规定,严格制度、严格程序、严格纪律,确保各项重点工程保质保量保廉。要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和实施办法,坚决杜绝各种违规现象。

  程序是规范招投标工作的基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意见正由相关市级部门联合起草制订,有望于近期出台。已实施多年的网上招投标工作也有新举措:房建、市政、水利、交通等工程项目纳入电子招投标平台交易,招标投标活动全部网上运作,减少人为因素、提高效率;远程异地专家评标即将开展,届时我市的专家库扩容至甬杭温三地,让评标更加公平公正。

  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是规范招投标的重要内容。参与工程招投标的企业或单位都将拥有自己的信用档案和信息,供社会检索查询。其中,招投标“黑名单”管理制度会让有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无处遁形”,并接受一定期限禁止参加招投标的惩处。同时,我市将加大招投标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建立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网民代表等参加的社会监督员队伍。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有91%是民生项目。为确保每个项目的质量、每一分钱的效用,政府投资项目的终身责任追究办法、招标投标违纪违法行为纪律处分若干规定等追责制度文件也在紧张起草制订中。(记者周骥)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