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癌情"报告发布 去年有2.1万人患上恶性肿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1日 06:52   【 】 【打印
0

  今年4月15日至20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昨天,“宁波癌情”报告发布:去年报告恶性肿瘤21116例,前6位分别为肺癌、胃癌、甲状腺癌、肠癌、肝癌和乳腺癌,占全部肿瘤发病数的一半以上,与浙江省平均发病比例相当。

  癌症分布男女有别

  男肺癌高发,女甲状腺癌多发

  男性与女性的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差异较大。其中,甲状腺癌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占女性肿瘤的1/5;乳腺癌为女性发病率次高的肿瘤,占女性肿瘤的近1/6。而男性发病除肺、胃、肝、肠外,第五、六位分别为食道癌和前列腺癌。

  为何女性甲状腺癌发病高?市第二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李健君说,大量的甲状腺结节检出中,甲状腺癌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过去结节是由医生触摸检查发现,这样的检出率为5%,而现在借助高分辨彩超检出率为30%,甚至高达50%。甲状腺癌中有95%是恶性度较低的分化型甲状腺癌,规范治疗后,很多患者寿命与常人无异。

  鄞州人民医院一位医生说,甲状腺是内分泌器官,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人的情绪紧张等会干扰影响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这是甲状腺癌的诱发因素。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30岁至40岁女性多发,可能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有关系。

  为何男性肺癌发病率高?烟草是至今发现的最肯定的致癌因素,约80%肺癌是由长期吸烟引起。在发达国家,每年与吸烟有关的癌症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1/3。此外,吸烟还与口腔癌、食道癌等发生有一定关系。

  市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赵国芳说,除了吸烟,频繁的雾霾天气也使得肺癌的高危人群变得越来越广泛。这也是我国城市居民肺癌发病率高于农村的可能原因。在我国主要城市中,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居所有恶性肿瘤的首位。

  宁大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在春说,肺癌被确诊时往往处于晚期,相比其他类型的癌症,肺癌属最低生存率的一种。很多病人确诊之前,癌细胞已扩散,失去治愈机会。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