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较高的湿度+较高的气温

昨天真闷热 好似梅雨季到了 本周宁波先晴热后阴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陈胜男 边城雨 朱彬彬   2014-05-26 07:11:49
0

昨天真闷热好似梅雨季到了

昨天下午,短时大雨之后,环城西路部分路段有积水。 记者 许天长 摄

□记者 陈胜男 边城雨 通讯员 朱彬彬 

昨天整个宁波普遍降雨,鄞州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大雨。原本气温已朝着30℃靠近,而当湿度上去后,明显的闷热感包围了整座城市。好在降雨在昨天后半夜基本停歇,但温度并不打算就此打住,新的一周迎接我们的将是先晴后雨、先热后凉的天气。

昨天湿度基本在80%以上

上个双休日,宁波天气再次中招周末必逢雨的“魔咒”。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介绍,昨天宁波普遍降雨,下午两三点钟是降雨较为集中的时段,其中鄞州爱中和集士港两个自动监测站的降雨量在30毫米以上,达到了大雨级别。不过阵雨过程在夜幕到来后逐渐减弱,直至昨天后半夜全市基本转阴到多云的天气。庞宝兴介绍,这次降雨是受高空槽控制引起的,这个天气系统影响下常会出现降雨,而昨天的闷热还和其他两个因素有关。一方面由于昨天上午开太阳,气温上升明显,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9.4℃;另一方面昨天吹的是南风,温暖湿润是这股来自海洋气流的特点,以至于昨天一整天甬城的相对湿度基本都在80%以上,傍晚5点市区湿度更是达92%。较高的湿度搭配“奔三”的温度,这就有了昨天好似梅雨季的闷热感。

昨天,记者从市智慧城管中心了解到,他们只接到一处关于积水的报告,位于宁穿路175号。这个积水点是因为排水口被杂物堵塞所致,江东市政立即对排水口的杂物进行了清理,10多分钟后,路面上的积水迅速被排清。另据市排水公司提供的信息,昨天的大雨虽然来势凶猛,但是因为时间短,他们在巡查时没有发现大的积水。

本周前期或迎首个高温日

这个气象意义上的夏季到今天才是第4天,印象中的初夏应该是比较凉爽的。

不过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前期我市晴热,今天我市阴转多云,27日到29日多云到晴;最高气温在30℃以上,其中28日、29日将达33℃—34℃,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今年首次高温。这周后期是降雨、降温的天气,预计30日到6月1日又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将明显回落。

今夏宁波或遇厄尔尼诺现象

进入2014年,德国科学家计算出2014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概率为75%。同样,日本气象厅也在年初发布消息称,2014年夏季(6月至8月)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庞宝兴表示,宁波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具体会产生哪些影响,这尚且需要经历后再去总结,目前很难预测具体的后果。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热带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大范围水温异常升高的现象。它与全球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增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