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22589人报考!“挂靠”行情催热二级建造师考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罗湘波   2014-05-26 07:11:49
0

□记者 罗湘波

22589人!昨天结束的宁波二级建造师报考人数已经直逼考公务员。据统计,此次全市共有2.2万余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多了近三成,考试规模和参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昨天,记者从一些考生以及建筑行业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建造师考证越来越热很大程度上源于“挂靠经济”,但挂证属于违法行为且存在风险。

昨日查处27起违纪行为

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无线电固定或巡回检测……考生层出不穷的作弊手段,让监考设备、纪律也都越来越严。

然而,即便今年考场已经严密监考,但还是有考生违反考试纪律。在查处的27起违纪行为中,将手机携带至考位占了绝大多数,有15起。另有6起携带小抄,5起替考,而使用无线耳机作弊这类高科技作弊行为大幅下降,仅有1起。

二级建造师监考严密、考试难度高,再加上有不少是非专业、非从业人员报考,该项考试近三年的通过率均低于20%,一些考生为了拿到证书做出违纪行为。市人事考试办公室表示,各类违纪行为将按照规定查处,轻者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严重者2年内不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取消资格审查让很多人来碰运气

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理工学院考点门口,记者遇到前来参加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赵小姐。

赵小姐,毕业于工程专业,目前在宁波一所教育机构上班,她的经历似乎和“建造师”搭不上边。根据规定,考生需要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业以上学历,并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可以报名参加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是男朋友让我来参加考试的,考试资格是他帮我解决的。”赵小姐向记者透露,她来考试是先联系好挂靠单位,只要等她证考出就可以去挂靠了。

对于考试资格如何解决的,赵小姐只说了个大概:男朋友在建筑公司上班,找了一家同行公司,对方为赵小姐出具2年以上工作证明,只等她拿到证书就可以挂靠拿钱了。

记者从一些考生处了解到,这些非建筑行业甚至非专业对口考生,都能通过建筑公司或挂证中介机构拿到相应证明。同时,今年报考二建政策出现变化,取消了前置的资格审查,转而变成考试通过后由主管部门进行审查,这让不少考生想来碰运气考证。

出借、挂靠资质违法

考生中传言,二级建造师挂靠在建筑类公司行情价一年上万元。

记者向一名建筑公司负责人了解到,二建证书挂靠不同地域不同公司价格不同,同时不同专业价格相差也比较大。统称的“二级建造师”其实有6个专业: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矿业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工程。目前,宁波来说市政工程的二级建造师证书含金量最高,或超2万元/年,其他证书挂靠价格在1万元左右/年,如果建造师证书和执业印章都挂靠,这个费用还会更高。

该负责人透露,出借、挂靠资质的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但非法挂靠仍是这个行业公开的潜规则,建造师直接关系到建筑企业举办、年检和资质升级,以及企业能否承包优质建筑项目,企业通过报酬吸引建造师进行挂靠。

在很多“门外汉”考生热衷考证挂靠时,有的业内人士却开始不再挂证。在宁波一家大型建筑公司上班的陈新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对安全事故管理越来越严格,实行项目经理质量责任终身制,“挂项目”等于成为项目经理,一旦发生质量安全方面事故,就有可能追溯责任到挂证的建造师头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