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20天内5000吨鲜果上市 枇杷大丰收果农销售有烦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鲁威 谢舒奕 陈晓桦 陈云松   2014-05-26 07:21:15
0

地产枇杷大丰收果农销售有烦恼

工人正抓紧采摘枇杷。

□记者 鲁威 谢舒奕 通讯员 陈晓桦 陈云松 文/摄

进入5月下旬,宁海、象山、鄞州等地的露天枇杷正迫不及待地“蹿个、长甜”。“今年气候不错,枇杷长势好,产量肯定高过去年。”近日,记者走访本地枇杷种植基地时,很多种植户表示。

不过,种植户望着满树摇曳的“黄金果”,心里却多了一丝担忧。据宁海、象山等地种植户调查,今年枇杷产量不会比去年低,产量至少在5000吨,而且集中在5月底上市,而采摘期不到20天。20天内要消化完至少5000吨枇杷,这给果农增产增收带来不小的压力。

枇杷大面积进入挂果期

果农遇销售难

袁卫君在鄞州咸祥冷水坑种有2700多株枇杷树,算是鄞州一家较大的种植基地。近日,记者来到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马不停蹄地采摘白枇杷,装箱。从山上往下看,那套了袋子满山的枇杷树,看上去简直就是一幅“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景象。

袁卫君告诉记者,今年她的枇杷预计有10万斤。目前市场零售价与往年差不多。

不过,枇杷数量大,也引起了袁卫君的担忧。去年,5月下旬枇杷丰收,由于销售渠道单一,过了端午之后,各地枇杷大量上市,价格一度下滑。

和袁卫君一样,象山、宁海等地部分种植户枇杷丰收在望,也出现了销售烦恼。

前几年枇杷销售行情看好,农户大面积扩种,主要为白枇杷,如今全市枇杷种植面积已有3万亩左右。其中,不少白枇杷基地大面积进入挂果期。市林业局农技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开始,白枇杷产量大幅增长,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

昨天,来自宁海、象山等主产地的信息显示,今年宁海白枇杷产量预计会达2000吨。象山新桥镇预计今年白枇杷产量超过1300吨,比去年翻一番。此外,鄞州、镇海等地也有大量白枇杷上市。

果农寻找新销路

让游客入园采摘

“枇杷公主”开始“愁嫁”。如何打开枇杷销售渠道呢?各地农户们为此动足了脑筋。吸引游客入园采摘为越来越多的枇杷种植户所接受。“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农户愿意打开园门让游客入园采摘,这样可以解决部分枇杷的销路。而以前,农户由于担心游客碰落枇杷更喜欢自己采摘销往市场。”宁海县一市镇主管农业的沈副镇长告诉记者。据宁海一市镇统计,仅昨天,当地就吸引了3000余名跟团游客入园,而以家庭组合为主的自驾散客更多,陆陆续续开进来8000余辆车。

“部分农户尝试向景区、旅行社等企业寻求合作,保证采摘游客流量。”象山新桥镇团委书记陈金飞说。

枇杷销售遇到困难,果农心急,政府也很忧心。为此,宁海、象山当地政府,除了通过枇杷节这个平台吸引人气,还积极帮助合作社与农产品销售单位洽谈,搭建“农商直供”平台,同时推出枇杷酒、枇杷花蜜、枇杷膏等枇杷系列产品,延伸枇杷产业链。此外,部分产地鼓励果农通过电商换市,吸引枇杷订单,同时与邮政等快递公司合作邮寄“枇杷礼盒”模式,开辟网络新市场。

农户需适时调整销售策略

陈如峰做枇杷销售已有数十年,最近一直在忙于促销宁海等地枇杷。对于枇杷销售即将面临的困境,他表示,果农需要转变心态,改变销售策略。对于不易储藏的果品,能销先销,不能囤积。优质商品果,期望值不能太高,达到一定价格后,该放就放,不要固执地握在手上。

除了采摘游等方式,他也建议,果农、合作社可以“抱团取暖”闯市场,及时调整营销思路,放下身段,控制高端产品数量,要多在销量上动脑筋,少在价格上打算盘,尽量拓宽销路。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