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国内部分蜂蜜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赚取利润,在售价较高的蜜种中掺入价格低廉的油菜花蜜等,有些甚至勾兑用陈大米加工而成的果糖。……[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地铁试运营首日 地面交通晚高峰影响不明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31 07:24:17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午4点半以后迎来客流高峰。记者 龚国荣摄

  昨天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日。市民在多了一种出行选择后,地面交通早高峰的拥堵现象是否因此而有所缓解?公共自行车+地铁的出行方式能否受到青睐?昨天,本报记者向有关部门具体了解了1号线试运营首日的交通情况。

  20个站点周边交通运行正常

  因为轨交1号线运营时间选在昨天上午10点左右,所以并未对交通早高峰带来什么影响。

  从昨天的晚高峰情况来看,轨道交通对市区交通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不过,交警部门表示,昨天是端午小长假前最后一天,与平日交通相比,流量波动会相对频繁,轨道交通带来的变化不易显现。再则,轨道交通对缓解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流量的影响,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观测。

  据交警部门介绍,轨道交通大型站点位于交通要道,各交警大队已及时增派警力,维持路口交通秩序。昨天的交通晚高峰,也比想象中平稳。车流早在昨天下午1点半起,就有所增加。特别是临时汽车南站周边流量开始上升,交通繁忙,但车行有序,未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午4点半,铁路宁波站附近道路、长丰桥、永丰桥等处车流量上升,尤其是长丰桥往临时汽车南站方向的车辆增多,但未发生大面积拥堵。下午5点,连接鄞州区与市区的道路如天童北路、中兴立交、福明路等处车流量上升,且以鄞州区往市区方向的车辆较多。

  而市区内各主要商贸区、大酒店、购物中心周边道路于昨天下午5点半开始迎来一波节前出行交通高峰。外围道路如世纪大道、常洪隧道、宁镇公路等处的节前交通晚高峰来得比平时要早,结束得也比平时早了约半个小时。

  公共自行车配套网点租赁量平稳

  记者了解到,1号线配套的公交线路调整和新辟线路都已落实到位。沿途的29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因轨道交通运营带来的租赁量变化并不大。

  昨天开始除了1号线沿线原有的公交线路外,628路、21路、352路、206路、207路、364路、127路、821路、825路、116路、116-1路、815路、175路、136路14条公交线路均已微调完毕,正式上路营运,并与各个站点进行接驳。与此同时,新辟的810路、823路和133路均为南北走向,与东西走向的1号线刚好交织,进一步扩大了1号线在宁波国家高新区与东部新城区的覆盖范围。

  在樱花公园、东门口、天一家园等1号线沿途的几个公交站台,记者看到,站点名称旁都标注了醒目的轨道交通标志。而途经线路的具体站牌上,涉及轨交站点的,也都一一做了标注。不少等车的市民都对此次更换的站牌表示认同,觉得很实用。记者从场站公司了解到,截至昨日,涉及江东区、江北区和海曙区的60多条公交线路,近2000块公交站牌都已更换完毕并正式启用。其他区域的站牌仍在赶制中,将于6月底前全部更换完毕。

  而1号线沿途的29个公共自行车网点,昨日系统稳定均无故障,轨交开通所带来的租赁量变化也较为平缓。根据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系统数据显示,前天早上6点至下午4点,这29个公共自行车网点租赁量总数为3061辆次,而昨天同一时段的租赁量总数为3221辆次。东门口、曙光大厦、工程学院是租赁量较为集中的网点。

  此外,记者还发现,1号线沿途的公共自行车网点旁的空地上,已额外安装了几排环绕式的铁圈,供电瓶车和自行车车主使用。这样一来,既保障了电瓶车和自行车停放的有序、安全,也避免了电瓶车和自行车鸠占鹊巢的现象。各得其所的做法,让沿途不少电瓶车、自行车车主觉得很贴心。

  □记者 徐叶 林诗舟 通讯员 周瑾 石奇峰 张金星

  地铁带来新商机

  沿线客流有所增加

  地铁的开通,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也给沿途的商户带来了新商机。据了解,天一商圈的客流昨天有所增加,福明站地下菜市场的人流也比平时增加了好几成。

  “毕竟是地铁开通第一天,客流增加不明显,高峰期应该会在端午小长假里,所以我们现在是铆足了劲在准备迎接节日。”昨天上午,天一附近一家商场的曾经理告诉记者。

  而在地铁1号线福明站A出口旁的地下菜市场,记者发现人流也较一个月前增加了不少。“市场里的人流明显增加,商户也反映生意好了不少。”昨天下午,该菜市场的负责人周经理告诉记者。而在菜市场卖粽子、做小吃的摊主也说:“卖出去的粽子和肉饼比之前多多了。”

  “平时到了下午4点左右,人流也就5000人次左右,但今天这时候已经达到了8000多人次,增加了近六成。”周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在地铁沿线各站点走访时也看到,樱花公园、海晏北路等站点的一些出口附近还在施工中,有的还未开放,世纪大道、舟孟北路等站点出口附近的一些小卖部、服装店、教育培训机构也都没太大的动作,一些曾因施工而受到影响的店面甚至还大门紧闭,地铁经济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人流有增加,但毕竟现在只是一条线,到底能带来多大实际商业效益,现在真说不上来。”徐先生在地铁的一个站点出口附近开了一家眼镜店,他告诉记者,“待其他几条地铁线路也运营起来,整个城市形成一个交通网络,那时地铁的能量就能爆发出来了。”

  □记者 房伟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