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古代宁波与日本的海上交往 可以上溯到史前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龚缨晏   2014-06-09 09:16:04
0

龚缨晏 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大学教授

宁波地处中国海岸线的中部,与日本列岛隔海相望。在古代,木帆船从宁波出发横渡东海到达日本值嘉岛一带所需的时间,通常不会超过10昼夜,最快的甚至只需3昼夜。有利的自然条件,使日本成为与宁波联系最为密切的海外国家。许多学者认为,宁波地区与日本之间的海上交往,可以上溯到遥远的史前时代。不过,早期宁波与日本之间的海上交往是零星的、偶然的。进入唐朝,宁波与日本之间出现了直接横渡东海的海上航线,从而为两地之间的交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804年,日本僧人最澄搭乘日本遣唐使的船只到达宁波,向明州官员提出申请,希望能到天台山拜佛。明州刺史郑审则批准了这一申请。郑审则颁发给最澄的通行证,被称为《明州牒》,至今还保存在日本比睿山延历寺,上面盖有红色的方形篆书公章“明州之印”。

宋代,宁波是中国对日本进行贸易的主要港口。南宋所修的宁波地方志这样记载:“倭人冒鲸波之险,舳舻相衔,以其物来售。”在这些来自日本的商人中,有的还是华侨。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中,珍藏着三块南宋时期的石碑。上面记载,乾道三年(1167年),有三位原籍福建的日本华侨来到宁波,各自向宁波的一座佛寺捐献了十文钱,用来修筑一丈道路,以祈求自己祖先的亡灵能够得以超度,自己在世上的生活能够得到庇佑。除了日本商人外,宋代也有许多日本僧人来到宁波。

明朝建立后,确立了朝贡贸易体制,规定日本人只能到宁波来朝贡,这样,宁波就成了明朝中国与日本交往的唯一合法口岸。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市舶司就设在现在宁波市海曙区中山公园九曲廊一带。日本先后向明朝派出了20个外交使团,他们都是通过宁波出入中国的。日本来宾在宁波期间,还与当地文人作诗唱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467年,日本僧人雪舟随日本使团到达宁波。他不仅游览了宁波的风景名胜,而且还通过绘画将其记录下来。他绘制的《育王山图》,生动地描绘了宁波名寺阿育王寺的景观。此图现藏日本的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雪舟还画过一幅《宁波府城图》,其原作已不知下落,好在一个不知名的人摹绘了此图。这幅珍贵的摹本现在保存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中。雪舟的《宁波府城图》是我们认识明代宁波城的主要依据。

另一位日本使节策彦周良曾于1539年、1547年两次来到宁波,并且留下了日记《初渡集》、《再渡集》。在这两本日记中,策彦周良生动地记载了当时宁波的社会生活。策彦周良说,当时宁波城内店铺林立,各式各样的招牌随处可见,其中有一家酒店的招牌是“过客闻香下马,行人知味停车”。我们知道,杭州百年名店知味馆即以“知味停车,闻香下马”的对联而闻名。根据策彦周良的记载,早在明末,类似的招牌就已经出现在宁波街头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