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捐助华侨子弟学校、举办书法大赛 旅日华侨爱乡情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史伟刚 孙吉晶   2014-06-09 09:16:04
0

旅日华侨爱乡情深

神户中华同文学校老师在教二年级学生汉语。(邱文雄 摄)

记者 史伟刚 孙吉晶

6月5日下午1时许,我们一行一下新干线高铁,就直奔神户三江会馆,受到了神户三江会馆理事长姜成生和另3位理事的热情接待。

姜老先生今年已是81岁高龄。他原籍慈溪,5岁时跟随做裁缝的父母东渡日本来到神户,在这里已经生活了70多年。

三江会馆前身是三江公所,至迟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成立。1894年,吴锦堂被驻日公使任命为神户旅住清朝商人公举商董、神户中华会馆总代表、三江公所会头,从此,他为同乡们竭诚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岁月沧桑,旅日华侨爱国爱乡之情一脉相承。作为第二代华侨的杰出代表,姜先生至今仍把精力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和中日友好交往活动,三年前,他曾到过宁波。三江会馆坐落在神户中央区,有两幢颇为气派的8层大楼。姜先生基本上每天在此办公,完全尽义务。老人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把三江会馆100多年的历史发掘整理出来,让青年一代的华侨子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不要忘了“本”。

为此,姜成生和其他理事每年都会捐钱资助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是由华侨创办、目前日本规模最大的华侨子弟学校,设有小学、中学,现有学生698人,90%以上是华侨子女,有的已是第六代。祖籍广东中山的杨震雄校长陪同我们参观了校舍,他说,学校开设的课目包括中国历史、地理以及书法、音乐等,语言以中文为主。“如果没有华侨社团和像姜成生这样老一辈华侨的长年支持,同文学校就难以办下去。”杨校长说,同为私立学校,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的读书费用比当地其他学校少一半,目的就是减轻华侨的负担,让其下一代能更好地接受教育。

曾就读于同文学校、现为兵库县浙江同乡会理事的汪虎义祖籍奉化溪口。他告诉记者,老一辈华侨文化程度低,刚到日本时,大多拿的是菜刀、剪刀和理发刀,现在新一代华侨有文化、有开拓精神,从事的行业从传统的裁缝、理发、餐馆向影视、进出口业务和旅游产业发展,社会地位大大提高。作为新一代华侨中的佼佼者,如今,汪虎义也热心地在为三江会馆的公益活动而奔波,为神户与宁波的交往牵线搭桥。

和神户三江会馆一样,在东京的宁波旅日同乡会多年来一直在为宁波和日本之间的友好往来努力。宁波旅日同乡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现有家庭会员300多个,是经日本外务省认定的社会团体。除了经贸合作,同乡会还组织华侨孩子到宁波参加夏令营。此外,他们还举办“茶花杯”国际华裔学生书法大赛,已连续举办了13届。在采访中,老一代华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能忘了根”,其拳拳爱乡之情令人动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