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央视鉴宝专家坐镇周巷 民间藏品纷纷亮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慈溪日报  作者:   2014-06-09 12:43:34
0

慈溪新闻网讯上周六,周巷镇政府、南都周刊联合主办的“鉴宝周巷——收藏品评鉴活动”为我市的收藏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现场气氛热烈,藏友们带来了500多件宝贝进行鉴赏。小巧精细的核雕,蝇头小楷的雕工,家传六代的秤杆……来自民间的藏品给鉴宝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鉴宝现场热烈,不少藏友带了多件宝贝参加这次鉴宝活动的藏友积极性都十分高,尽管离开场还有20分钟,但入口处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除了已经报名的藏友,还有不少市民拿着自家的宝贝想要现场报名,但都被婉拒了。

央视《寻宝》栏目专家在鉴宝。 -摄影记者 王烨江

“我这次带来的是一个瓷瓶,十几年前买来的,想请专家看看。”市民张大姐觉得很可惜,自己知道“鉴宝”活动时已经过了报名时间,这次过来是想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通融一下。

这次报名的藏品有500多件,不少藏友一人带了多件藏品。现场鉴宝一开始,藏友们依次带着自家的宝贝上台。

“这个可是好东西。”专家蔡国声拿起放大镜对藏友带来的核雕观察了一会儿表示,这个是乾隆时期的橄榄核雕,船上的8扇窗户都能打开,而且船底刻有苏东坡的前赤壁,可惜的是船周围的摇橹已经不见了,“不过200年前的核雕,能保存到现在难能可贵。”

藏友潘先生是特地从余姚赶来的,这次带来了4件藏品,有瓷碗、核雕、玉雕等小物件。这个核雕是20年前他从别人手上低价购进的。

“王老师,你帮我看看这把扇子。”一名藏友带着一把折扇来到了负责鉴定书画的专家王卫东面前。这把扇子扇面纸张破损严重,套着扇套,被小心地安放在一个盒子里,取出来打开后,能看到扇骨和扇面上密密麻麻写着不少字。

用放大镜观察了一会儿后,王卫东给出了自己的估价——2.9万元,比藏家的购进价格仅多了1000元,“这里的字写得很小,比起蝇头小楷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细看,每个字一笔一划都写得很清晰,有味道。一般来说,很有价值,只可惜,这把扇子品相太差,缺肉不少。”

一件官窑瓷器价值近200万,其间也有不少仿品

一收藏者兴奋地向大家展示价值近200万元的藏品。

正说着,专家蔡国声处再次爆出了一个大冷门,鉴定出了一件价值150至200万元的官窑瓷器。“这是许多年前我从台州乡下花了330元买来的,没想到这么值钱。”瓷器的所有者冯先生是一个收藏爱好者,经常到各处去淘宝,这次自己的宝贝被估出了高价,让他显得十分兴奋。

尽管现场多次爆出冷门,发现了不少蒙尘的宝贝,但也有不少藏家的宝贝被认定是仿品。市民张阿姨带来的宝贝是一只颜色艳丽的瓷花瓶,以湖蓝色为底色,瓶身上是荷花莲叶图,看上去十分漂亮,这是她花了1000元买来的。尽管瓶底标记显示年代久远,但最终花瓶被鉴定为民国时期的仿品,价值不高。还有一位市民带来了六七件藏品,但经过专家鉴定无一真品。■记者 冯梦苓 胡洋溢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