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摄入足量果蔬可预防结直肠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海新闻网  作者:   2014-06-09 12:41:13
0

前不久,租住在前童镇的贵州籍徐女士又来到肛肠科门诊复查,经过肠镜、CT等检查,发现一切正常,病人终于露出了笑容。

徐女士今年30岁,来宁海打工已经10年了。半年前,因大便次数增多以及反复大便带血几个月,到县第一医院肛肠科就诊。后来,经医生检查,发现直肠部位有肿瘤,因此马上住院治疗。在肠镜、CT等检查后,最后确诊为直肠癌,实施直肠癌根治手术。

县第一医院肛肠外科主任杨向东介绍说,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尽管目前尚不能明确病因,但根据流行病学等研究发现,直肠癌多发与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以及缺少体力活动之间具有密切关系。据介绍,结直肠癌高发的欧美等国,人们每天食物中消费的脂肪量在120克以上,而结直肠癌低发的地方,人们每天脂肪的消费量只有20—60克。“食物中如缺乏纤维素,大便量减少,肠道运动减慢,延长了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导致细菌分解后的致癌物质与肠粘膜接触的量和时间增加,也容易促发结直肠癌。”杨向东说。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结直肠癌呢?杨向东建议,平时饮食上要少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多食高纤维食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中的纤维素成分可促进肠蠕动,协助排便,缩短粪便中有害物质与肠粘膜的接触时间,有利于防癌。”杨向东提醒说,有结肠癌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者应定期进行肠镜等检查。

(记者潘旭婷)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