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十九)

平江历史街区:依河而建的苏州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1 07:25: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平江历史街区游客络绎不绝

  平江河边最典型苏州古城格局

  苏州的第一个采访点是平江历史街区,这里有一条平江河,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

  顺着一条不宽的小弄往前走,旁边有不少的住家和小店,走着走着能看到许多小桥,路边不少年轻人正在拍摄婚纱。虽然由于天气炎热,小弄里有一点点特别的味道,但丝毫不影响我喜欢这条古朴的历史街区。

  “平江历史街区至今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聚集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王嘉明说。

  正如王嘉明告诉我的,在我眼前左手边是不宽的河道,右手边就是古朴的古巷。走在平江河边,与名人故居、大户宅院的不期而遇是经常的事,因为平江路历史街区上有100多处文物古迹,其中就包括了世界文化遗产的耦园(包含在“苏州园林”的世界文化遗产中)、中国昆曲博物馆,还有众多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的旧居、状元府等等。

  在平江历史街区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石桥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名字。平江河上自干将路至白塔东路现有思婆桥、寿安桥、雪糕桥、积庆桥(胜利桥)、苏军桥(青石桥)、众安桥(大新桥)、通利桥、胡相思桥等8座东西向桥梁,据1985年《苏州市志》记载,当时苏州古城内有桥161座,平江历史街区现有桥梁占全城桥梁的近九分之一,是全城桥梁最多、密度最高的地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