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二十五)

嘉兴:一座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6 07:36:05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嘉兴市白龙潭上的三塔湾

长虹桥 王鹏/摄

  宁波日报记者姬联锋 中国宁波网记者龚一鸣

  第二十四站:嘉兴·下一站:杭州

  流淌了上千年的江南运河,在嘉兴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如白龙潭上的三塔湾,南湖的烟雨楼,运河上的长虹桥、分水墩等。三塔湾上并肩而立的三座塔本是一个导航标,提醒行船者,前面湾深水急,后来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标志性建筑。三塔湾航道曾被印在1926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介绍京杭大运河的封面上,也曾印在1931年日本《世界文化风俗大系》的封面上。日前,“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来到第二十四站嘉兴。

  唯一以“原生态”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

  江南运河嘉兴段北起王江泾镇,南到桐乡崇福镇,流经秀洲区、南湖区、桐乡市境内,全长81.22公里。嘉兴是全国唯一以“原生态”的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所谓“原生态”是指这段运河从最初开掘以来,一直没有经过人为的改道,也就是说,这段运河的河床从来没有变动过。“运河嘉兴段总的走向从隋炀帝开挖江南运河到现在几乎没大的变化。”嘉兴市文化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崔泉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崔泉森说,嘉兴城市格局的形成与大运河密切相关。正是隋朝大运河的开通,使嘉兴一下子成为南北交通干线的重要节点。南北的贸易往来,促进了嘉兴的农业、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明朝定都北京后,大运河是维系王朝统治的命脉,嘉兴的地位更加重要,成为享誉天下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

  “嘉兴运河是历史上京杭大运河规格最高,可能也是最漂亮的航道,直到现在还在发挥作用。”崔泉森说:“这一带在明清时期社会经济是全国最发达的,在运河上修建了大量的拱桥,有些小帆船不用落帆就可以直接过。”然而令人惋惜的是,1984年,拓宽运河时很多石拱桥被拆掉了,现在只剩下了不多的几座。

  横跨京杭大运河东西两岸,连接王江泾镇与长虹村的长虹桥是嘉兴遗留下来的石拱桥的代表。该桥是浙北平原在软基上修建的最大石拱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之后多次重修。这座桥是嘉兴市最大的石拱桥,也是大运河上罕见的巨型三孔实腹石拱大桥,气势宏伟,形似长虹。

  系列报道(二十四)南浔:运河边走出了“革命圣人”

系列报道(二十三)苏州:大运河在江南最闪光的一段

系列报道(二十二)无锡:运河与城市相伴相生

系列报道(二十一)常州:依运河而建的青果巷走出不少名人

系列报道(二十)扬州:“大运河”与“海丝”交相辉映

系列报道(十九)淮安:“运河之都”找寻宁波元素

系列报道(十八)宿迁:苏北“黄金水道”

系列报道(十七)宿州:泗县的运河人家

  系列报道(十六)淮北:临涣古城茶馆追寻商旅足迹

  系列报道(十五)商丘:“河市”繁华堪比《清明上河图》>>>>>>更多报道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