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理"空间"清"超标 宁波部分地区办公用房面积减两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6:47:4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魏娜)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室,搬进了四五张办公桌;一间普通的领导干部用房,隔开形成新的会客间……日前,一场以“清退超标办公用房”为目标的专项行动,正在我市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目前,奉化、鄞州的办公用房面积已直减20%,数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被清理腾退。

  一间办公室,中间用玻璃屏风隔开,各摆放一张办公桌及配套椅子,两个副局长分居两侧共享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在奉化机关事务管理局,如此紧凑的办公室布局已成常态。

  “实话实说,过去部门的办公用房的确存在浪费、奢华等问题,不同单位、不同领导干部间相互攀比,导致办公用房使用率一直不高。”在奉化机关事务管理局一名孙姓工作人员看来,去年7月以来,从上到下党政机关清退超标办公用房,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厉行节俭、廉洁从政的决心。

  截至6月底,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各地纷纷晒出了清退超标办公面积的阶段性成绩单。据不完全统计,鄞州区腾退办公用房4.54万平方米,整改后办公用房面积比清理前减少27.4%;奉化市腾退办公用房1.95万平方米,整改后面积减少了22%;江东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办公室的人均用房面积下降近4成,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办公用房面积减少了,闲出来的空间该如何处置才能避免“二次浪费”?合并为主、拆建为辅,合署办公、集体办公,整合调配、因地制宜……不少县(市)区拿出了个性化的方案。

  在奉化,建设局正局级以下合并办公、各个科室整合集体大办公,腾退出一整层办公楼安排给新成立的行政执法中心使用;在鄞州,根据大部制改革趋势和职能相近原则,整合10个单位2.38万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资源,归并办公用房3200平方米,预计节省在外租赁办公的机关单位租赁费用1715万元/年。

  同时,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上报数据(人数、房屋面积)不实、腾退房屋过于分散不利于集中使用、人员两处办公等问题,一些地区还推出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和实施联动机制”,统一权属登记,实行综合调配和常态化管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