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中心城区上半年空气质量报告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6:56:23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市环保局公布了我市中心城区上半年空气质量专题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我市上半年空气达标天数比例(优良率)为79.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同时,上半年我市有71天为灰霾天,约占总天数39.2%,比去年同期多了5天。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半年里,宁波城每5天就有两天被灰霾笼罩。

  臭氧超标率下降7.1%

  上半年,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市中心城区8个国控大气自动监测点位空气质量进行了连续监测。监测指标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AQI)规定的六项指标: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以及PM2.5和PM10。

  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为优或良的天数达到了143天,优良率也达到79.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3%。

  记者注意到,在空气质量标准六项监测指标中,上半年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臭氧超标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个百分点。

  “这可能与我市大力度推进脱硫、脱硝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防控有关,也可能与今年上半年光照比较温和,形成臭氧的条件不足有关。”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说。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臭氧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光照耀下反应的产物。

  一氧化碳指标却有上升

  除了臭氧外,SO2、NO2、PM10和PM2.5的平均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18、41、75、49微克,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8.2%、6.8%、7.4%和7.5%。但NO2、PM10和PM2.5三个指标的浓度平均值仍超国家二级标准。

  专家解释,这四个指标平均浓度下降,一方面与持续节能减排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总量有关。

  “但同时,也与我市入春时间和气温回暖早,大气扩散能力较好,春季容易发生的恶劣天气比去年少有关。”专家认为,现在是不是大气环境恶化趋势拐点,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观察。

  不过,在今年气候条件比较有利污染物扩散,各项指标下降明显的情况下,CO平均浓度还是上升了1.0%。

  专家告诉记者,CO是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特征指标。“持续上升的CO,表明了机动车尾气对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明显,需要引起关注。”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