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陈波:不落伍的“老黄牛” 30年来扎根窗口岗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7:03:07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陈波正在为群众服务。苏文清摄

  在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党员栏中,照片里的陈波亲切、随和。走进办证大厅,他正在为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您拿好,慢走。”一言一行都充满了对工作的热情。

  在同事眼中,他是服务窗口的一头“老黄牛”,也是户证工作的技术“先锋”。30年来,他兢兢业业,扎根窗口岗位,制作身份证数十万张,采集信息上百万人次。

  人生是一道自由发挥的问答题。每一天,他都要求自己,用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来诠释自己的答案。

  -人物卡片

  陈波,鄞州公安分局行政许可科民警。1985年加入公安队伍,一直从事身份证管理工作,是我国两代身份证诞生的见证者、参与者。从警以来,荣获区行政服务中心“十佳服务标兵”等多项荣誉。

  两代身份证的“见证者”

  时间回到1985年,刚从公安专科学校毕业的陈波,分配到鄞县公安局任职,从事身份证管理工作。第二年,全国开始实行居民户口证件化管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诞生”了。

  第一次办身份证,老百姓不了解,陈波就每天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动员,组织他们到指定地点拍照、登记。

  “当时条件非常简陋,只有一台普通的胶卷相机,拍完以后得连夜拿去洗印。”陈波回忆道。同时,他还要核对每个人的出生年月等身份信息,当时没有电脑,只能将信息按人头编写在一张张的小卡片上,整理好后再统一交到市公安局制作身份证。

  “最困难的,还是给每个居民的身份证编号。”陈波说。

  由于同一地区同一天出生的人常常不止一个,要根据性别、顺序来排序,稍不小心,两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就串号了。在没有电脑、无法检索的年代,陈波只能一遍一遍检查着整箱整箱的卡片,确保不出现一丝失误。

  时间推移到2004年,全国开始换发二代居民身份证。作为“身份证专家”,陈波担负起了鄞州各派出所二代证制作的技术指导工作。

  “那时每天各派出所上传的居民身份信息有几千份,都要一一进行审核。”陈波回忆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