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新型“机顶盒”伪基站体积缩小 可放进挎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14 07:06:13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据市公安局通报,截至发稿时,全市共破获“伪基站”案件2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1人,逮捕2人,共缴获“伪基站”设备23套,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嚣张气焰。警方在行动中发现,查获的部分新型“伪基站”体积缩小,移动性增强,且被用于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伪基站”设备是未取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和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的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能够搜取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信息,可任意冒用他人电话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群发广告、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垃圾信息。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查获的部分“伪基站”呈现便携性增强的趋势。警方较早查获的“伪基站”,一般都有行李箱大小,相对固定在住宅、商务楼或安装在汽车后备箱上发送垃圾信息。而警方最新查获的部分“伪基站”设备“瘦身”明显,仅仅为笔记本电脑,甚至电视机顶盒大小,可以轻易塞入挎包内,实现“随身工作”。

“这为我们打击犯罪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市公安局徐坤警官说,公安机关与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电信运行商建立了协作制度,还建立了预警监测平台,可以精确监测和定位不法行为,实施联动应急打击。“尽管‘伪基站’体积小了,伪装更好了,但是我们也能确保一击必中。”

就在7月5日,余姚警方和无线电管理部门协作,在余姚嘉悦广场沃尔玛超市门口,截获了一辆边行驶边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垃圾短信的犯罪嫌疑人章某某,并由此为线索,在凤山街道新天地广告公司内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经查,犯罪嫌疑人章某某受到王某指使,以节省广告费用为目的,利用“伪基站”设备,编辑广告促销内容,采用短信群发方式向周边手机用户群发垃圾广告、推销信息达16万余条的犯罪事实。目前,两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而在6月7日,鄞州警方还破获了一起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的案件。当天,鄞州警方在鄞州某宾馆搜索到一非法信号源在向外发送电信诈骗信息,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熊某,缴获正在对外发送电信诈骗短信的“伪基站”设备一套、手机三台。经查,熊某的“伪基站”设备发送了数千条以冒充房东收房租为名的非法诈骗信息,目前,警方已找到部分受害对象,熊某也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此,警方提示,大家在收到要求转账、汇款等垃圾短信时,一定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公安机关还希望广大群众若发现身边有人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可拨打110或市公安局举报专线电话0574-87062731,公安机关将会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东南商报 孙波 张大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