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正文

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官兵创造“穿山速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18:36: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7日讯(记者周维强 通讯员刘鹏程)

  全球万箱船作业效率最高的港口。

  全国全年有效作业天数最长的港口。

  全国靠泊世界最大巨轮次数最多的港口之一。

  …………

  在宁波穿山边检站,政委林华志骄傲地说,据马士基航运统计,宁波穿山港在马士基3E级集装箱船舶作业中船时效率、在泊效率暂居全球第一。

  3万元的建站启动资金

  2008年,宁波穿山港区迎来了建港以来的黄金期,投资过百亿的大型企业扎堆落户。为了确保港区的安全与稳定,刚开始筹建的边检站果断放弃优越的城区办公环境,带着3万元家底冲到了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最前线,成为浙江省内首个驻扎一线的边检站。

  穿山边检站站长王侣仁笑着形容自己当时是“儿童团团长”,除了自己是团级干部,其余全是连排级的刚走出校门的新兵,应该是一个团级单位骨干的营级干部一个也没有。

  “没有公务车,没有独立营房,因为偏僻,连手机信号都时有时无的。”王侣仁回忆起那段时光,仍然感慨万千,“条件艰苦、任务更艰巨!”那时全站只有20几名官兵,而穿山港区港吉、远东两座码头7个泊位全部投产,执勤官兵在单位筹建头一年便完成了4000余艘次的船舶检查验放量,同时身兼后勤、政工等数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岗位,个个都是一专多能。靠泊码头的巨轮高达数十米,官兵们要一艘艘登轮检查;一线执勤警力不到两位数却管辖着十公里长的码头岸线,每天在全港区徒步巡逻3次以上。

  目前,穿山边检站已有近百名官兵,但执勤压力却越发沉重。“穿山边检站在人员编制不足,警力装备、基础设施都不到位的情况下,七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为宁波打造世界强港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口岸环境。”林华志说,“全站官兵艰苦奋斗的历程就是浙江边防总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缩影。”2013年,这个站的出入境船舶验放量已攀升至6175艘次,出入境人员近14万人次,不到6年翻了一番,人均海港出入境检查业务量稳居浙江全省第一,强力推动穿山港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质量并进的跨越式发展。

  年轻就是优势

  穿山边检站的官兵很年轻,年轻到平均年龄只有26岁。面对这样一群年轻人,这样一个连独立营房都没有的边检站,有人提出了质疑。穿山边检站却认为,年轻就是优势,没有营房,也是优势!

  林华志告诉记者,穿山边检站这些年没有独立营房,人员编制、警力装备、基础设施都不到位,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但广大官兵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创新推出了“四零服务万箱船”(船舶作业零等待、船舶靠岸零滞港、手续办理零距离、口岸管控零差错)、“四前”(提前调研了解企业需求、提前介入推进码头建设、提前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提前演练保障勤务稳定)、“四化”(个性化、人性化、精细化、信息化)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在全球航运业不景气的情况上,宁波穿山港却成为了宁波港和全省集装箱贸易的主阵地,去年集装箱吞吐量占整个宁波港的45%,创造经济效益70多亿元。

  林华志说,年轻是穿山边检富有朝气、激情和活力,因势利导锤炼官兵、磨练意志和培养人才的有力因素;而没有独立营房也恰恰是我们稍纵即逝的优势,是我们践行焦裕禄精神的独特优势,更是我们扩大影响,提升地位,做大做强,打造海港边检“金名片”的特色品牌。

  2004年开港至今,短短10年时间,穿山港区已由单一的集装箱吞吐基地发展成为集液化天然气、集装箱和煤炭、铁矿石、成品油、冻雨等散杂货运输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区,出入境船舶、人员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了31倍、33倍和64倍,创造了神奇的“穿山速度”,成为全省发展最快的港口。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