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企开办民营银行何日可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6 07:34:38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已正式批准深圳前海微众、温州民商、天津金城等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记者从宁波银监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尚无宁波企业申办民营银行,不过宁波民企对于投资银行的热情较高,目前宁波本地22家银行均有民资参股——甬企开办民营银行何日可期?

  甬企开办民营银行何日可期?

  庄豪绘

  腾讯等三家民营银行筹建获批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表示,银监会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据了解,这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7月中下旬,这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筹建申请并获批复同意。筹建方案均是在现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的,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试点银行均坚持纯民资发起原则,确定了自担风险的有关安排,股东承诺自愿接受延伸监管,并将在开业前制定银行恢复与处置计划。

  根据批文,上述三家银行的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所在地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3个月。逾期未提交开业申请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

  甬企投资银行业热情高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暂时还没有宁波企业提出申办民营银行的申请,不过宁波民营资本对投资银行的热情很高。

  根据相关统计,A股16家上市银行中,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十大股东里,都有宁波民企的身影。

  作为宁波本土的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更是受到宁波民营资本的特别青睐。昨天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7月23日收到股东雅戈尔的通知,雅戈尔增持宁波银行股份数已达总股本的5%。至此,雅戈尔持有宁波银行总股份达3.51亿股,持股比例已由2007年7月19日的7.16%增加至目前的12.16%,距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加坡华侨银行持有的3.96亿股(持股比例13.74%)越来越近。

  在非上市银行中,鄞州银行、稠州银行、东海银行等,也都能看见宁波民营资本。早在2001年,鄞州52家农村信用社联合体实施组建农村合作银行试点时,大量的民营资本就以入股形式投资银行。鄞州银行的股东由奥克斯、欧琳、培罗成等10多家宁波民营企业组成。

  宁波民资除了入股本地金融业,在其他地区的银行股东名单中也能看见宁波民企,比如在秦皇岛商业银行、稠州银行、微商银行、广西北海银行等银行的股东中,均出现了雅戈尔、杉杉股份、宁波韵升、广博股份、利时百货等宁波企业。

  宁波银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宁波民营资本持有辖内中资法人银行股本合计122.92亿元,同比增加11.23亿元,占相关银行股本总额的75.23%。

  成功申办需时日

  浙江万里学院金融系教授田剑英告诉记者,宁波民间资本实力雄厚,前几年,银行业低风险、高回报的行业特征对民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国家对民营企业开办银行一直没有放开准入门槛,宁波不少民营企业选择通过“迂回”的方式涉足银行业。

  “随着监管部门审批门槛的放开,在宁波优良金融生态环境的背景下,本土的民企成功申办银行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但从目前已申办成功的民营银行来看,只有找准定位,具备一定特色,与其他银行展开错位竞争,才有可能申办成功并顺利发展。”田剑英建议,可以考虑以宁波的国家高新区为依托,申办类似专门支持新战略新兴产业的科技型银行,成功的概率要大一些。

  但是,也有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赚“轻松钱“时代正在终结,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如果没有战略型的“软实力”和高效的管理团队作依托,民营银行想要经营好也不易,因此,甬城民企还是要慎入。

  “也许只是‘看上去很美’,在目前宁波本土法人机构已有很多的情况下,宁波民企想要成功申办或尚需时日,对于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潮,甬城民企应理性面对。”该人士表示。宁波日报记者 杨绪忠

  新闻内存

  申办民营银行

  政策细则亟待出台

  笔者日前通过采访了解到,一些参股银行的企业、金融人士建议,期望改革进一步深化细化:对于民营银行的参股企业资质、监管规则和申报流程,需进一步形成统一规范和审核制度,建立区别于大型银行的独立运作和监管体系,并先行落实其风险保障机制,确保稳健改革和金融安全。

  首先,应优化存款保险、民营银行考核等政策落地次序。民营银行涉及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等一揽子改革,深刻影响金融基础,优化政策落地次序尤为重要。

  其次,制订民营银行申报、参股管理办法,引导银行结构差异化。我国从数量看不缺银行,缺少的是有特色的银行;另外,针对民营银行申报、参股中出现的概念炒作及股东关联行为,需明确制订标准,设立申报门槛,防止各地区、各企业盲目跟风。

  第三,要积极推进“存量”银行民营化改造。银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总股本中占比分别为45%和56%。业内人士建议,选取质量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存款性金融机构,可考虑对其进行股权更替,实现民营资本控股,并按照民营银行的要求对其进行重新设计。

  (杨绪忠综合整理)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