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金丹丹文集 正文
《探寻宁波帮足迹》系列报道(一)

宁波帮博物馆:宁波帮人士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2:38: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编者按:中国第一家火柴厂、第一家毛织厂乃至第一个商业社团、第一家金融机构……近代史上的众多“第一”都与一个词密切相关,那就是“宁波帮”。宁波帮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商帮。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汇聚了推进宁波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如今,海内外宁波帮人士正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奏响宁波帮新的时代强音。

  有文化底蕴的群体才是有凝聚力的群体,有精神传承的群体才是有生命力的群体。宁波帮精神所蕴含的“赤子情怀、开拓精神、开明思想、诚信品德、互助风格”,源于宁波深厚的历史文化,彰显了宁波精神的鲜明特质。

  志存高远,创业闯世界;情系桑梓,合力兴家乡。即日起,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特别策划推出《探寻宁波帮足迹》系列报道,与您一起回顾新老宁波帮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感人故事。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宁波帮博物馆入口 (资料图)

  中国宁波网7月28日讯(实习记者金丹丹 记者龚一鸣)一架仪舵器、一辆老式汽车、一件中山装……这些藏品都承载了宁波帮的一段历史或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它们是对宁波帮光辉历史的最好见证,是维系海内外所有宁波帮的血脉情感,更是游子对家乡故土情怀最深沉的诠释。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近日来到宁波帮博物馆,探寻宁波帮的光辉足迹,倾听那些藏品背后的感人故事。

  宁波帮博物馆位于宁波市高教园区北区,毗邻宁波大学。作为一座城市人文博物馆,它以年代为脉络、以史实为线索、以人物为亮点,系统展示明末至今宁波帮起源、形成、发展、拓展的辉煌史诗。

  一张会员证寄托宁波帮人士浓浓故乡情

  在探访宁波帮博物馆的过程中,一张特殊的会员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属于一位宁波帮人士——邱进益。这张台北市宁波同乡会永久会员证不仅承载了一段难忘的历史,而且寄托了邱进益先生的浓浓故乡情。

  这张会员证如身份证般大小,水墨字迹已有些泛黄,印刻着淡淡的岁月痕迹。记者发现,在这张永久会员证上的“籍贯”一栏,邱进益先生写着“慈溪”。

  记者通过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得知,1993年3月,邱进益出任了“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兼秘书长,并曾直接参与“汪辜会谈”。此次会谈就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进行了协商,签署了四项协议,受到了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

  “可能大家对邱进益先生并不是特别了解,他对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本人更是一位心系家乡的热心人士。”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2013年,邱进益向宁波博物馆捐赠了台北宁波同乡会会员证、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相关史料、实物。“当时,宁波帮博物馆在台湾做巡回展,邱进益通过台北市宁波同乡会与我们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把手头上的宝贵资料捐献给了博物馆。”

  近期,邱进益还专门来到宁波帮博物馆参观。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