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10岁男孩身怀“绝技” 脚踝放硬币能弹数米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9 09:40:34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嘉濠在表演“脚踝弹硬币”。  ■摄影 记者 陈邦强

  慈溪新闻网讯 “嘉濠又要耍绝技了,大家快来看。”前天下午,横河镇秦堰桥村10岁小男孩胡嘉濠身边围了不少左邻右舍,小嘉濠不慌不忙在右脚脚踝上平放了一枚1元硬币,“1……2……3!”有人刚数到“3”,他脚踝上的硬币就飞了起来。

  记者现场见证了小嘉濠“脚踝上弹硬币”的绝技。当天,胡嘉濠由妈妈搀扶着先单腿站立,然后抬起右脚,脚底向外与地面平行,使右脚与左脚形成一个横向的“T”形。之后,他在右脚脚踝上先放了一枚1角硬币。我们和他约定,等大家一起数到3时,他就让硬币弹起来。第一次,刚数到“3”,1角硬币就飞出了1米多高,之后又试了几次,硬币都能应声飞起来,但每次高度不同,高的时候达到2米左右,低的时候不到1米。然后,小嘉濠又改用了分量较重的1元硬币,这次,硬币虽然也弹飞起来,但高度低了,大约50公分左右。记者用相机对准他脚踝处拍摄,由于弹起瞬间速度太快一直都未拍到,为了看得更明白,我们把硬币改成了红色瓶盖。同样,瓶盖在小嘉濠脚踝上也弹出了老远。

  表演结束后,记者让小嘉濠模拟刚才是如何发力的,看到他用力时两个脚趾头在动,然后踝关节部位似乎也动了下。记者低头仔细观察他的脚踝,发现他的踝关节比一般人要突出。

  “我们也是去年才发现他这个‘特异功能’的。”嘉濠的妈妈说,儿子平时性格内向,他能用脚踝让硬币飞起来从没和大人讲起过。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无意中发现了儿子的秘密,好奇心起让他重新表演,结果他把硬币弹得老远,乐坏了在场的亲戚朋友。现在,除了在家里玩,他还在学校里用脚踝弹橡皮给同学看,总能引来笑声一片。

  记者问起小嘉濠是何时发现自己有此绝技的?他淡定地说:“四五岁的时候我就会了。”嘉濠的妈妈说,儿子还有个双胞胎弟弟,但弟弟不会。

  为了弄清小嘉濠脚踝上能弹飞硬币的秘密,记者把当时拍的视频让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童松林观看,希望他能探究出其中原因。童主任仔细看完视频后也连连称奇。他说,脚踝处能弹飞东西简直让人感觉在看魔术一般。据他分析,可能是男孩踝关节旁边的腓骨长短肌发力弹飞了硬币等物,但从医学角度讲,普通人这个部位即使能发力,也难以让硬币动一下,更何况是弹起这么高。童主任说,一般人的腓骨长短肌都被外围筋膜所包围,筋膜就好比一个隧道,只能让长短肌在里面运行,而小男孩能弹飞硬币,腓骨长短肌很可能跟平常人不一样,外面可能没有筋膜包裹。

  童主任说,这种现象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至于到底是不是这个原因,一时也无法下定论。-慈溪日报 记者 陈利群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