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府城隍庙“你来了么”匾额 这是什么意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21: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府城隍庙:“你来了么”?

宁波府城隍庙旧照

宁波府城隍庙:“你来了么”?

城隍庙暖阁旧照

“你来了么”,这是早先宁波城隍庙进了大门高悬在神像上的一块匾额,俯视着来来往往的众人。

岁月风霜之下,这样的旧匾和城隍庙里的神像菩萨,乃至许多建筑格局一起被改造,没了踪影,换了模样。

今年,宁波要再一次修缮城隍庙,并希望恢复到1884年清末年间的样子。

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对城隍庙有浓浓的感情。一些老宁波人说,希望这次修缮,能把城隍文化做足,还百姓一个真正的城隍庙。

这次修缮要尽量恢复到1884年的样子———为什么是那一年?

这是131年前留在上海《申报》上的一则报道,让百年后的我们恍若置身火灾现场:

“五月初一晚七点余钟时,宁波府城隍庙大殿上突然火起,守庙人等并不出外呼救,亦不舁城隍神像出庙,但皆从后门逃走。附近居民皆欲赴救,无如庙门闭不得入,于是槌碎庙门入视,则势已燎原,延及后殿。迨各处水龙、洋龙以及文物官员赶到,不可收拾矣,约焚两点钟之久。大殿三间两弄、后殿五间、台亭一座、东西看楼,共为焦土。惟后殿东西墙外之余屋以及大殿下东西两廊皆赖各水龙竭力浇灌,得未延烧。”

城隍庙后来的故事就是从这场大火开始的。

一年后,也就是1884年,城隍庙开始了又一次的重建。3年后的12月14日,城隍庙修缮告成。而今年这次修缮,就是要恢复到1884年重建时的繁盛景象。

因为那是宁波城隍庙迎来的历史上又一次鼎盛的时刻。当时的记载是“至进香游玩者,熙来攘往,络绎于途,达旦通宵,肩摩毂击”。

直到今天,宁波城隍庙依然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府城隍庙之一。

城隍的等级,分为都、府、州、县四级,宁波城隍庙是“府”这一级体量最大的,而名气更大的上海城隍庙,只是“县”级。

甬上研究城隍文化多年的林宇镇说,郡庙的建筑堪称清代官式制作与浙东地方建筑工艺相结合的典范。既有官式制作的规模与大气,又处处显示地方工艺的生动与精致,比如各进斗拱、藻井、墀头、牛腿、栏杆等均采用宁波朱金漆木雕和螺甸嵌镶,在当时即被誉为浙东一绝。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