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雷雨过后数条划艇翻覆 村民和游客奋力救起20名漂流落水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06:52:0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数条划艇翻覆,20名漂流客落水

昨天下午雨后,岩头村内的剡溪水流湍急。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奉化市溪口镇岩头村发生一起意外:因水位突然暴涨,正在村内漂流的数条皮划艇发生翻覆,约有20人落水。

在阵阵雷声中,河里呼救声四起,现场乱作一团。危急时刻,当地村民和附近的游客施以援手,或伸出竹竿,或下水救人。其中,48岁的村民毛秋大跃入水中,独力先后救起7人(其中2名儿童),为救援赢得了大量时间。

记者昨晚获悉,事后所有落水人员经营救已经上岸,5名香港游客送医,其中2人轻微骨裂,3人擦伤,其他人员无大碍。

20名游客随艇翻入河中

岩头古村,位于剡溪的上游,是我市最早的一批漂流景点。漂流河段西北高,东南低。每到周末,来这里漂流的人就多了起来。村民毛树永的家就在河旁,昨天下午下雷阵雨时,他正好在石桥旁的小卖部门口聊天,目睹了事发的经过。

“当时下的雨挺大的,连着好几条皮划艇过来,我们正纳闷这些人怎么还不上岸时,就出事了。”毛树永说,冲在最前头的一条艇上有3个人,还没到桥下,猛地就翻了,3个人全掉进了河里。

随后跟着的几条艇,如倒掉的多米诺骨牌一样,一条接一条地翻了。这一幕,吓得毛树永张大了嘴巴。“水一下子涨了这么多,小艇轻飘飘的,他们肯定会心慌啊,一出事,都出事了。”事后毛树永这么分析说。

具体翻了多少条,毛树永来不及数,但他估摸着有七八条。从水里扑腾的人头来看,约有20人。据毛树永说,虽然都穿着救生衣,但由于水流比较急,许多人都呛了水,在河里沉浮时惊慌地叫着“救命”。尤其是几个小孩子哭得撕心裂肺,事后想起来也觉得可怕。

48岁村民独力救起7名游客

几乎在出事的刹那,和毛树永一样在小卖部门口聊天的毛秋大,来不及撑伞就冲了出去。

“第一条艇上,1个大人2个小孩啊,我看得清清楚楚,就翻在那了,我要不去救,小孩就要出事了。”毛秋大说,当时他什么都没顾上,从桥头就跳了下去,几秒钟就游到了3人旁边,一只胳膊夹着一个小孩,游到岸边,交给在岸上接应的其他村民,之后返身再去救已经呛了好几口水的大人。

河里仍是一片混乱,除了毛秋大,2名安全员和其他村民也跳了下来,帮忙救人。不过,毛秋大动作最为迅速,今年48岁的他,身强体壮,单手抱住一个落水者之后,只消5秒钟就能把人送到岸边。

“我在这条河边长大,哪里有漩涡,哪里有暗坑,我再熟悉不过了。再加上我水性也不错,下水救人也没什么好说的。”事后,毛秋大回忆说自己应该救了7个人,但当时现场混乱,具体救的谁已经分不清了。

在村民报警后,当地消防队和派出所纷纷派出了救援人员,经过10多分钟搜救,所有落水人员被营救上岸。

“往下还有50米就出村了,那里水流落差大,有岩石,如果游客被冲出去,那就要出大事了。”对于村民们的出手相助,救援人员也感到庆幸。

5人送医,其中2人骨裂

对于这起突发事故,岩头古村漂流景区的负责人竺先生说,“上游的界岭村降雨量太大了,有80mm,而我们岩头村雨量不大,根本就没想到水位会猛涨,再加上旁边的山上也有洪水下来,结果就出了事。”

记者昨晚采访岩头村村主任毛卫海时,他也持相同看法。“人都上来了,没有出大事就好。”

昨晚,记者在奉化市第二医院了解到,送医的5人均为香港游客,其中2人为轻微骨裂,另3人为擦伤,没有大碍。同时,记者在医院遇到了江苏无锡游客吕女士,她的左小臂受伤,事后自行前来医院验伤。

“一般艇上是2个成人,有的带着1个小孩,我当时的艇上就是这样。”吕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场一片混乱,但她还是很感激的,“我看到村民都跳下来救人,还有其他会水的游客也来抢救,我就是被一名男游客救起来的,想去说‘谢谢’时,他又去救别人了。”

昨晚,记者从溪口镇方面了解到,经核对人数和现场搜救,确认所有人员已经上岸,目前相关事宜正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中。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梁志勇 缪袅 文/摄

新闻链接

近期天气多变 景区应做好应对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谢舒奕) 记者昨天从奉化市旅游局行管科获悉,落水事故发生后,该部门已向辖区漂流景区发出紧急通知,就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警示。

宁波市旅游局行管部门的人士也提醒,漂流景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今年入夏以来,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注意防范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旅游的不利影响。一旦发现不利气候,应随时准备取消漂流,避免雨量变化带来危险。”游客在游程中尤其是参加漂流、潜水、水上滑行等风险较高的旅游项目时,应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加强自我防范,严防意外发生。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