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77岁“武术奶奶”严春芳想找武术接班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21: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严春芳在训练中。 记者王鹏实习生何晨航摄

  77岁的“武术奶奶”严春芳是宁波市武术协会南北拳分会中老年武术队的“教头”。7月19日和20日,这支武术队在2014年浙江省武术锦标赛暨中国武术段位制考核中再创佳绩,严春芳一人就斩获4块金牌。

  昨天,她向记者透露,很想找个有点武术基础的接班人,把中老年武术队一直办下去。

  2001年,63岁的严春芳师从武术大师杨吉明学习功力拳。最初,她只是把学拳当健身锻炼,一练就是三年多。2004年9月,她参加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获得了第一块金牌。此后她信心大增,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路坚持了下来。10多年来,她先后在省级以上的比赛中获得了45块金牌。

  2010年,严春芳申请成立了宁波市中老年武术队。从此,她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6点准时出现在练习场,手把手教队员练习基本功,拉腿、练手劲、倒立。除了传统的拉腿、练手劲的基本功外,她还总结设计了几套健身动作。如收腹翘首踮脚走,就是针对腹部赘肉过多的人瘦腹的专门动作。如跨步挥臂运动,就是专门为肩椎活动量少的人设计的。

  几年下来,她先后带出了60多个徒弟。这些徒弟在各类武术比赛中,也多次获得金牌。

  严春芳说,一群人一起锻炼可以相互鼓励,增强信心。去年,她搬到了鄞州区横街镇振兴新村居住,一群队员也每天赶往横街附近的场地集中练习。考虑到这些学员要上班,到横街路途较远。她打算在鄞州公园设个教学点。

  昨天,严春芳给记者表演了一些武术套路后说:“我办中老年武术队不容易,人得服老啊,我现在希望找个有点武术基础的接班人,把中华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东南商报 记者陈爱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