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年人驾车不要超过2小时 随身携带一些急救药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21: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开车是很多人心中的梦,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也同样想过开车瘾。但老年人由于身体灵活性下降,处理突发事故能力弱,导致不少交通事故发生。

驾车出事引发脑溢血

前不久一天的下午5点多,在鄞州通途西路乡城大道路口发生一起轿车刮擦交通事故。交警赶赴现场后,发现双方车辆仅轻微损失。

当交警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时,发现坐在车内的驾车人陈某已处昏迷状态。交警驾驶警车送其到医院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据医生讲,驾车人陈某由于已是72岁高龄,发生车辆刮擦时心情一紧张,导致血压上升,造成轻微脑溢血。

无独有偶。几天后的上午8点左右,在鄞州联集线万众村路口也发生一辆电动正三轮与轿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当时,76岁的姜某驾驶电动正三轮从横街驶往集士港方向,由于下雨他穿着雨衣,没看清路口已是红灯却直闯了过去,结果正好与绿灯时驶过路口的轿车相撞,造成姜某5根肋骨断裂,头部受伤。

遇紧急情况反应迟缓

据交警部门介绍,老人超过60岁以后,随着身体机能老化、脑力不济、行动迟缓等生理弱点,给老年驾驶人增添了一定的危险系数。

“老年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体质和耐力的下降,长时间驾驶,尤其跑长途,老年人往往吃不消,很容易疲劳。”鄞州交警大队事故对策中队长冯警官说,如果开车时间较长的话,老年人比年轻司机更容易疲劳,注意力更不容易集中,发生事故的几率自然也就更大。

据冯警官介绍,他们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老年司机在十字路口发生刮碰交通事故的几率较高,特别是在车辆向左转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年轻司机的两倍以上。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在十字路口因为视野问题,判断上容易失误,比如更容易忽视一些交通信号。

开车不要超过2个小时

冯警官建议,老年人适合驾驶自动挡机动车,因为自动挡车操作相对简单,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怎样处理路面的复杂情况上,而且不用频繁换挡、踩踏离合器,减少左下肢、右上肢一半以上的工作量,大大降低开车过程中的劳动强度。

老年司机每次开车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如果出现疲劳、头晕等症状,要立即下车活动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后再继续驾驶。尽量避开情绪低落和烦躁时开车出行,也尽量不在上下班高峰期上路“凑热闹”。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老年司机在驾车外出时,可以事先预备一些零食补充体力,同时,随身携带一些急救药品也必不可少。

东南商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董力军 杨忠信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