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老年消费者选空调学问多 专家为老人支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21: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老年人选空调学问多

海曙一家家电卖场,营业员告诉记者,老人们喜欢遥控器字大点,功能方便点的空调。记者 王增芳 摄

酷暑天气,一台空调带来清凉。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选择怎样的空调?怎么根据房间的面积来选择空调?吹空调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记者来到苏宁电器售后服务中心,针对老年消费者使用空调遇到的问题,请专家来支招。

老年人最好选变频

“现在市场上的空调主要分两种,传统的定速空调和最近几年销量越来越高的变频空调,老年人买空调最好选变频,虽然同样品牌同样功率的空调,变频的比普通的价格高出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但变频空调有更省电更舒适的优点。”

苏宁电器售后服务中心技术督导部部长穆廷荣介绍,普通空调在达到设定的制冷温度以后会自动停机,等室内温度升高以后再次启动制冷。但普通定速机的弊端是,假如温度控制不好,空调启动和停止的时候温差会比较大,一般温差会达到正负1℃~2℃。也就是说,如果你设定的室内温度是28℃,实际上房间里的温度会在26℃~30℃之间波动,敏感的人会觉得忽冷忽热不舒适。

而变频机的工作原理是,压缩机是一直启动不停机的,通过不同转速来输出不同大小的冷/热量,因此变频机最大的特点是:一是静音,没有压缩机启动和停机的机械噪音;二是温度控制能够精确到正负0.5℃~1℃;三是省电,理论上来说,变频空调可以根据房间的需要调节输出冷/热量,因此当达到设定温度后,压缩机便在低转速、低能耗状态运转,仅以所需的功率维持设定的温度,起到省电的目的。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常常接到不少老年人投诉,说买回家的变频空调是假的,销售人员说过变频空调不会停机,但买回家的空调还是会像普通空调一样停机,其实这主要是因为选购的变频空调制冷量和使用面积不匹配,功率过大造成的,比如原本房间的大小选1匹的空调够了,但选了1.5匹的。”穆廷荣介绍,如果空调的功率过大,房间过小,会造成空调最低频率运转时,房间温度还是低于设定温度而强停外机,造成和普通空调一样的频繁启停空调,反而更耗电。

根据房间面积选空调

选择合适的空调可以有效减少浪费。买空调的时候,常常会接触到“匹”这个单位,比如1匹空调,2匹空调,这个匹到底是什么概念呢?

穆廷荣介绍,匹数是制冷量的单位,一般认为:2500W=1HP(匹),一匹的含义就是制冷(热)量为2500瓦每小时。这里的W和HP(匹)指的是冷量热量单位,不是电功率单位。比如一台空调标注的制冷量是5000W,功率是1800W,其中5000W是制冷量,5000W/2500W=2HP。那这个空调就是2匹的。如果空调标注制冷量为4800W,或者是5200W,也就是小2匹或大2匹的空调。(见图表)

遥控器要选屏幕大的

现在市场上的空调品种层出不穷,功能也是花样繁多,专家建议,老年人选空调一定要选功能简单的,比如网络空调、除菌空调、智能空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都不适合。

“我们在工作中接到不少老年人的保修电话,但到了家里才发现空调没坏,而是老年人买了功能复杂的空调不会用。”穆廷荣说。

买空调的时候,还别忘了看看空调的遥控器,一定要选择遥控器按键大且屏幕大、字体显眼的遥控器。“我们曾经遇到一位老年人,因为看不清遥控器上的字体,空调设置到换气功能上,导致不能制冷,等我们维修人员上门才发现是使用错误。”东南商报 记者 孙美星

■温馨提示

○使用空调时不妨把温度再调高1℃~2℃,让室内外温差保持在7℃左右最为合适。

○空调房里要多通风多喝温水。空调所吹出的冷风比较干燥,且容易流失水分。

○洗澡后不要开空调。此时吹空调会急速收缩血管和毛孔,极易受寒而引起感冒。

家用空调匹数

与使用面积匹配表

(参考数值)

使用面积       适用空调大小

(制冷)

<10平方米      23型机(小一匹)

10-14平方米    26型机(大一匹)

14-18平方米    32型机(小一匹半)

16-20平方米    35型机(正一匹半)

20-32平方米    50型机(正两匹)

30-45平方米    61型机(两匹半)

45-55平方米    75型机(大三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