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三伏天谨防热中风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热中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19: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进入7月以来,天气持续高温。记者在我市医院采访中获悉,近来患脑中风的患者明显增加,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

据113医院老年病专家江友泉主任介绍,中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脑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率很高,冬季和夏季更易发病。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热中风?江主任说,预防热中风的措施,除了一般的降温和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量出为入,不渴也要常喝水。脱水是发生热中风的重要诱因,因为脱水使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容易形成血栓。由于老年人的口渴中枢比较迟钝,常为“不渴”,而不主动喝水,使得脱水愈加明显。所以提倡不口渴时也应主动喝水,因为不渴并不等于不缺水,而且多喝水还能预防泌尿系结石。每天的饮水量一般为2000毫升左右。

其次,见微知著,防止小中风酿成大中风。天气炎热时,老人若忽然出现症状轻微的头痛、头晕、昏厥、半身麻木、肢体无力、视力模糊等中风预兆(俗称小中风),不要以睡觉不好或过度劳累等原因对这些中风预兆自圆其说。其实,这可能就是中风的信号。若能见微知著,哪怕是及早补足水分,或服用阿司匹林等常用药物,也有可能减少危险,防止酿成大中风。

再者,三餐清淡,不与大脑争血流。伏天的膳食中只要有适量的高蛋白质,如鱼、蛋、豆类食品,加上绿叶蔬菜等,就是很好的营养治疗食品。夏季的餐饮应遵循清淡为主、少餐为宜的原则,不要让胃肠与大脑争血流。

最后,药物保驾,活血抗凝要赶早。特别对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或有过小中风的老年人,气温升至32℃以上时,便应采取防暑措施,并及早应用抗血小板聚集、控制好血糖、血脂和血压等改善血液内环境的药物,这样才能安全度夏,把中风危险减到最小。

东南商报 通讯员 冯永明 

记者 鲍云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