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失眠多是心理原因所致 医生呼吁及时进行心理体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20: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现在来看睡眠障碍门诊的,中老年人占了60%以上,其中有不少人是由于心理原因引发的。”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吴向平说。

退休不久的柳大伯已被失眠困扰多时。经过专业的心理测试后发现,他的焦虑和抑郁情绪非常明显。究其原因,柳大伯退休前在单位是个领导,办事风风火火,工作忙绿。

退下来后,环境和职位的改变让他变得各种不适应。失去生活重心的他开始烦躁易怒,对任何事情和人都不感兴趣。久而久之,不太出门的他变得性格孤僻,情绪低落,睡眠也随之出现了问题。

吴向平解释,柳大伯是典型的抑郁性失眠症患者。有些抑郁症患者的抑郁情绪不是很明显,表现为失眠、胸闷、乏力等。

“抑郁和焦虑是孪生兄妹,总是同时出现。根据门诊病例来看,大部分的睡眠障碍是由焦虑和抑郁情绪导致的,失眠又会加重抑郁和焦虑。”

为有效避免失眠,吴向平呼吁老年朋友要及时进行心理体检。一旦出现情绪低落、早醒、入睡困难等症状,且睡前为生活琐事烦恼过时,就需要特别当心。

助眠小贴士

1.坚持每周进行三到四次的户外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太极拳等,规律作息;

2.补充牛奶、鱼肉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饮食要全面,荤素搭配,不要过于追求精细化;

3.老年人应该多走出家门,培养兴趣爱好,保持一定的社会交往。东南商报 记者 陆麒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