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炎炎夏日老年人应保护好脾胃 才能吃得香睡得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24: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炎炎夏日,对于老年人来说,护脾胃尤其重要。保护好脾胃,吃得香睡得着。

中医称脾胃为人的后天之本,先天之本为肾。老人年高肾虚,先天之本匮乏,后天之本的脾胃在生命活动中就更显得不可或缺。

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负责人张焕军建议老人,首先要对自己的脾胃有点“自知之明”。早晨起来,拿镜子在阳光充足处照照舌头,看看舌苔厚不厚。舌苔厚肯定是脾胃积食不醒,食欲欠佳。

“这时候不要急于进食,喝点温开水,稍作运动,接着喝点温软的热粥类最好。”张焕军说,中医不主张早上起来吃很多食物。因为这一段在人体生物钟里是“醒脾”的时间。晨起最宝贵的应是:新鲜空气、果汁、运动、排便。

“很多老人要长期服药,也影响食欲。”张焕军解释,原因一是药物伤脾胃,二是本来脾胃就不好。遇到这类情况要注意两点:1.不要着急服药,而是找医生开一些健脾养胃的中药。2.服药时注意排便。既不能便秘,又不能腹泻,否则会影响药物吸收。

他强调,散步是老年朋友夏季最适合的健身运动,其强度适中,也没有场地、器械等要求。另外,在散步时揉揉肚子,不仅可以帮助消化,健肠胃,还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揉肚时先用右手,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周,顺时针方向,每次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宜。按摩要持之以恒,每天2~3次。

东南商报 记者 陆麒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