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穿山边防检查站服务口岸 铸就“穿山速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34: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边检官兵在穿山港区巡逻。

  随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宁波的口岸经济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和大跨越。过去10年,宁波港穿山港区用自己的“穿山速度”成为这一切变化的见证者和践行者,集装箱吞吐量每年均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今年1月—6月穿山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近15%,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年有望达到800万标箱。这令人瞩目的“穿山速度”,有宁波穿山边防检查站全体官兵的一份功劳。

  在艰苦环境中默默服务口岸

  穿山边检站政委、党委书记林华志告诉记者,2004年建站之初,全站仅有20名左右的官兵,大家只能挤在几间旧民房里,如果不是大门上几个歪歪扭扭的油漆标识,没有人会知道这里竟是一处部队营区。

  “记得刚刚筹建时,整个站只有3万元的启动资金,一个团级部队连公务用车都是单位领导的私家车。”穿山边检站参谋长楼阳春回忆起建站初期的生活、工作环境感慨不已。那时官兵寄居的旧民房逢雨必漏,大伙儿只能卷起裤腿踩着泥泞的路面蹚水去办公。

  目前的穿山港区已由单一的集装箱吞吐量基地发展成为集液化天然气、集装箱和煤炭、铁矿石、成品油、冻鱼等散杂货运输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港区,出入境船舶、人员和集装箱吞吐量比8年前分别增长了31倍、33倍、64倍,成为全省发展最快的口岸。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已占宁波—舟山港的半壁江山,占全省集装箱吞吐量近40%。

  然而,如今穿山边检站约100名官兵仍然租用着港区企业的一幢5层楼房,是浙江省唯一一个驻扎在港口一线的边检站。

  推出“四零”服务举措

  2013年,在穿山边检站查验的6000余艘次船舶中,20万吨超级大型船舶近1100艘次,有三分之一是载箱量超过1万标箱的“万箱船”。

  针对“大企业、大船舶、大吞吐”的业务特点,穿山边检站充分发挥服务万箱船的排头兵作用,创新推出了“无障碍通道”。穿山边检站站长王侣仁介绍说,对1万标箱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船舶采取“船舶作业零等待、手续办理零距离、船舶靠泊零滞港、口岸管理零差错”的“四零”服务举措。

  船舶抵港之前,边检站积极与船舶代理人员联系,提前掌握万箱船抵、离港时间及船员信息等相关情况,确保船舶靠抵码头后检查员即可第一时间登轮“面对面”地办理检查手续,做到即报即检、即靠即作。

  船舶作业结束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平行作业”,即船体检查和收尾工作同时进行,减少船舶等待时间,提高码头的使用效率。该项勤务的实施平均为每艘万箱船缩减作业时间2小时,有效促进了穿山港区成为全球万箱船作业效率最高的港口。□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通讯员 刘鹏程 龚林浩 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