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200多张照片见证高新区区域定位变迁“三部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34: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持续一个月的寻找高新区老照片活动已进入高潮,翻开市民寄来的200多张照片,一个直观的感觉是,高新区老百姓的生活变了,高新区经济正在快速发展。

  事实上,支撑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宁波国家高新区区域定位的变迁。

  遥想世纪之交,宁波城市东部的一颗科技创新新星,开始崭露头角。1999年,宁波市科技园区成立,当时,这里是宁波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计划将成为宁波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出口创汇基地和经济辐射带动基地。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到2003年,科技园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已位居全省12个省级科技园区之首,园区内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火炬计划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基地等先后跨入了国家级的行列。那一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85亿元,比上年增长53%;国内生产总值18.5亿元,比上年增长44%;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7.2亿元,比上年增长151.9%,占园区全部工业总产值的33%。

  得处囊中,方脱颖而出。短短几年之后,宁波市科技园区的发展脚步,就迈上了历史的新台阶。

  2007年1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宁波高新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后,高新区以建设自主创新引领区、科技创业核心区、高新产业示范区及和谐发展的科技新城为定位,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高新技术产业等各个方面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这一年,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20亿元,工业总产值532亿元,核心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7亿元,同比增长50.7%。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在50%左右,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到了2013年,高新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技工贸总收入13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处于全市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前列。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高新区一跃成为宁波城市东部炙手可热的科技新城,宁波创新型城市建设核心区域的地位,已是日渐稳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宁波国家高新区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节点上。

  这一年,宁波启动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宁波国家高新区作为核心区区块之一,计划通过打造以创新驱动先行区、新兴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生态智慧新城区以及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创新中心的“四区一中心”为定位的新材料科技城,助力宁波建设成国际新材料产业创新先导城市。这也是国内首个以新材料领域为主题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域。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新区踏上了建设新材料科技城的新征程。

  寻找高新区老照片的活动已进入高潮,如果你有高新区内原址建筑、自然风貌、人文景观以及建设过程中所发生变迁的照片,快来参加我们的老照片征集活动。获奖照片最高可得1000元奖金。具体参与方式可登录http://www.nbhtz.gov.cn/gxqlzp/。宁波晚报 徐文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