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打好"防欠薪"组合拳 及时发现企业欠薪隐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54:06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通讯员冯汝洁)涉及博府丽景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欠薪案子的百余名员工,最近分两批领到了113.8万元工资。年初,该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遭遇工人集体抗议。事件发生后,海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由于事件重大,涉及人员、金额众多,海曙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由区人力社保局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和相关街道,集中处置劳动投诉、法院上诉及欠款发放等事宜,最终成功帮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

这是海曙区今年出台《依法预防和处置群体性欠薪事件工作机制》后,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照工作机制执法的一个缩影。

从2012年开始,海曙区致力打造“无欠薪”的城区名片,两年来,通过设立欠薪应急资金和收集企业用工信息等,欠薪情况明显减少。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在海曙工作的员工都能领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海曙区通过建立预防和处置群体性欠薪的长效机制,对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划分,解决该难题。

根据《机制》规定,海曙创新建立信用动态监管机制,对企业的信用实施四级分类。对信用A级用人企业,将此作为评定诚信企业的依据;对信用B级企业,积极帮助其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对信用C级企业,责令限期改正,落实整改措施;对信用D级企业,依法进行全程执法监察,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工行为,并动态消除信用D级企业。

“海曙区商圈楼宇企业比较多,我们也会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监控力度。”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与楼宇商圈出租单位、物业管理等单位之间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开展预警分析,排查重点监控对象,及时发现企业欠薪隐患。

除了劳动监察大队的监管,海曙还将建立行业协会自律监管机制。通过规范行业劳动用工、集体合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行业调解等形式,促进行业劳动用工制度化、规范化,从源头上预防行业群体性欠薪事件的发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