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根据人流和时段自控亮度 宁海换装“聪明路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50: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陈云松 余方觉 邵映菡)根据人流和时段自控亮度,灯盏不亮或线路断开会自动报警,这就是宁海县城区新安装的“聪明路灯”。历时一年,宁海县对城区范围内3500余盏路灯全部实施LED改造和管理系统智能化升级,节省电量达到224万千瓦时。

与以往的路灯改造不同,“聪明路灯”工程一方面推行节能灯具,尽可能选用节能效果好的光源,另一方面在控制系统上加装节点装置,在亮灯时段上采取分时段分日期控制,让主干道路灯分全夜灯和半夜灯或分时段亮灯。目前,宁海城区时代大道、金水路、世纪大道、兴海路等32条主要道路均实施了LED路灯改造。

“‘聪明路灯’的监控管理系统能对路灯实现遥测、遥控,并将采用GPS校时,每一盏路灯都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节亮度。”宁海县路灯管理所负责人胡立大介绍,当某些路段前半夜人流量大时,路灯会提高亮度,后半夜人流量少时,就降低亮度,“这样既节能降耗,又不影响老百姓的出行。”一旦出现路灯不亮、线路断开等“病症”时,这些“聪明”的路灯还能自动报警,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巡检争取时间。

此前,宁海县内路灯采用时控开关方式,每天都需专人巡检安全运行情况。在这种模式下,路灯出现突发故障后无法及时反馈信息,故障处理时间也较长,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失控的路灯也会产生巨大的电耗,不仅造成光污染,还会加重财政负担。”宁海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响应“智能化”城市建设和节能减排要求,2011年至2013年上半年,该县集中精力编制完成了城市功能性照明“十城万盏”LED应用工程实施方案,并在2013年第一批对徐霞客大道、龙头山景观、柔石公园、一休公园、正学公园、中山路、四自公路梅林段等地段实施LED光源改造。

据统计,2013年下半年至今,该县共改造更换LED灯3500余盏,改造的照明设施原总功率为1204.31千瓦,改造后总功率为581.505千瓦,节省电量达到224万千瓦时。预计年节约电量224.2万度,节约电费近213万元。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