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作家杨东标新著《此心光明-王阳明传》问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56:33   稿源: 人民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周燕波)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二辑10部作品中的一部,由我市知名作家杨东标创作的《此心光明———王阳明传》一书日前在北京首发,首印3万册,即日起在全国各大书店上架。

《此心光明———王阳明传》是杨东标继2005年创作姚剧《王阳明》之后推出的又一部以王阳明为原型的文学作品,全书共30万字,由作者历时一年多潜心创作而成,完整地展现了余姚圣贤王阳明跌宕起伏、传奇光辉的一生。今年5月,《此心光明———王阳明传》完稿后送审,获得了审读专家的一致好评,被誉为“一部厚重而灵动的文学著作。”

在首发式上,著名学者、文史专家王春瑜对此书高度评价道:“《王阳明传》其文笔之优美,特别是王阳明心理活动的合理想像,真是绘声绘影。全书高潮迭起,一浪高过一浪,文如江河,一泻千里,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部历史人物传记。”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著名作家张水舟说:“作者形象而生动地写出了一辈子如何‘致良知’、如何在病中完善自己人格的圣人王阳明,能写得这么有文采,这样有可读性,真的不容易,确实下了功夫。”

昨日,刚从北京参加新书发布会后回来的杨东标对记者感慨道:“对我来说,写王阳明传记是一个心力交瘁的过程,也是一个磨炼心志的过程。我常常觉得力不从心。”他告诉记者,一年多来,除了两部剧作以外,其余精力全部投入到了这部书中去了,苦心构思,通宵达旦,常常累得两眼昏花。为了真实还原王阳明这个传奇的历史人物,杨东标还曾经沿着王阳明生前足迹实地走访、采风,如从王阳明被贬官流放之地的贵州龙场、贵阳,再到江西南昌、赣州等地。这段经历使他对王阳明这个人物的命运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共鸣,也对他这次创作《王阳明传》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他说,“关于王阳明的传记或研究著作,林林总总很多,要超越前人的高度,不下苦功怎么行?”

据悉,《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持的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丛书编委会遴选了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120位历史文化名人,约请当代文坛上实力雄厚的100多位作家为之作传。目前该套丛书已出版两辑共20部传记。在这120位历史文化名人中,入选的宁波籍传主有两位:一位是王阳明,另一位是黄宗羲。《黄宗羲传》由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当代室主任、著名作家李洁非撰写。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