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珠溪尚存“水龙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1:03:36   稿源: 中国象山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珠溪尚存“水龙局”

昔日的灭火“水龙局”。

“水龙局”是什么?老辈人都知道,这是旧时特有的消防器材。最近,在旧房拆迁改造时,这台已在珠溪老街旧房内静躺了60多年的老古董又与人们见了面,并勾起了七八十岁以上的当地老人的回忆。

据九旬老人姚先崇说,他解放初当过农会主任,当时珠溪有近900户人家,是象山东乡最大的村庄。居民住宅集中,并且大多是木结构平房,还约有五分之一是草房。那时,人们都用柴草烧饭,晚上大多用清油灯照明,只有少数生活较富有的人家点火油灯。为此,发生火灾是常有的事。姚先祟19岁那年,在上海做绸缎生意的村人费保坤,回乡买了3亩田,听说家乡经常发生火灾,斥资在上海买了台手摇作动力的“水龙局”支持乡亲。

“水龙局”是当时先进的机械救火设备,象山东乡仅此一台。为此,村人在珠溪老街专门建造三层楼房,楼下摆放“水龙局”,楼上常住救火人员。同时,在放“水龙局”房屋旁边,还挖了个8公尺转方的大水池,用来救火打水。

这台“退役”多年的“水龙局”最近被转移到珠溪大礼堂一间小房内。笔者看到,它的前后主要部位都是黄铜浇铸的,有两条帆布水管,两只椭园形大水桶,10担挑水木桶,还有一只手摇报警器。这些设备虽时隔60多年,但仍保存完好。

现年62岁的姚吉振当过救火队副队长。他说,那时每年总有火灾发生,有天一夜着火2次,上半夜一家起火扑灭了,救火人员回来刚入睡,又接一家火灾报警,幸亏及时扑救,才没有危及四邻。

“水龙局”除了在珠溪本村灭火,同时还到附近山厂、寺前等村救火。只是到了茅屋“退位”,水泥结构旳民房崛起时代,村庄不再有火灾发生。“水龙局”也逐渐“淘汰岀局”,成了老人们的时代记忆。(中国象山港特约记者 励明登)

编辑: 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