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筑起三门湾区域防洪排涝屏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1:05:06   稿源: 宁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宁东新城A区,风尚河、科技河已经开挖成型,初具农业灌溉、防洪排涝功能;在力洋溪流域,工人们正在对河道拓宽、加高,提升防洪能力;在毛屿港库区,正在进行水泥搅拌桩施工,打牢堤防治理工程基础……日前,记者来到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看到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据了解,毛屿港流域面积约102.6平方公里,主要水系有茶院溪、力洋溪以及下徐溪,三条溪流交汇于毛屿港水库,承接毛屿港流域山区洪水及平原涝水,再通过毛屿港大闸外排入海。该区块地势较低,原有河道及水闸规模不大,而且现有的防洪坝基本上由各村早期分段自建,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年久失修,防洪能力普遍偏低,如遇连续暴雨易受涝成灾。为改变这一现状,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于去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筑起这一区域的防洪排涝网。

“这项工程总投资17亿元,主要包括宁东新城A区、宁东核心区两大区块,2017年建成后,将使原来的防洪排涝标准从现有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1天暴雨3天排出提高到1天就能排出。”该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任清达向记者介绍起这个工程。据了解,该工程将使原来的堤防从3.8米加高至4.89米,并通过清淤、拓宽等提升河道行洪能力,主要包括总长度近12公里的茶院溪等三条溪流整治、4.2公里的毛屿港库区堤防以及毛屿港大闸内外入海引河建设。同时,该工程还将对毛屿港老闸进行维修加固及新闸扩建,对宁东新城A区平原内河整治以及新建相关配套碶闸、强排泵站等。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76亿元,新挖成型河道两条,总长3公里,填筑防洪堤防1.2公里,基础处理水泥搅拌桩施工1100延米。“作为一项典型的‘五水共治’项目,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园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葛海峰说。

( 宁海新闻网 记者 周韵健 通讯员 晓丫)

编辑: 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