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为使卤汤更鲜 大碶一烤禽店偷放罂粟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10:56:21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记者龚雯雯 通讯员 王栋萍 施 威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餐饮店在食品加工中不能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但依然有餐饮业主以身试法,添加罂粟。

日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专门开展了一次餐饮单位非法添加罂粟的专项整治行动,以卤味烤禽店、麻辣烫店、川湘菜馆、龙虾夜排档、火锅店等易添加罂粟的餐饮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其中,在大碶菜场附近的一家卤味烤禽店,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添加罂粟壳经营食品案,目前该卤味烤禽店老板应某、魏某夫妻俩已被移送公安部门,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使卤汤更鲜,更入味,吸引更多食客,大碶一卤味烤禽店竟在卤汤中添加罂粟壳

这家被查处的卤味烤禽店位于大碶菜场旁,经营时间不算长,今年3月份刚刚开业,店主是一对夫妻,来自四川长宁。

区市场监管局大碶所副所长王冲告诉记者,他们提前1个多月开始安排这次罂粟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明察暗访,搜集网上相关案例,最终锁定了卤味烤禽店、火锅店等添加罂粟的“高风险”餐饮店。

7月18日,大碶所执法人员来到大碶菜场周边的3家卤味烤禽店进行突击检查。在其中一家卤味店,执法人员用罂粟壳快速检测试剂对卤汤进行检测筛查时,显示检测结果为阳性。“因为怕出错,我们又反复检测了两次,结果都是一样。”王冲向记者介绍说,试剂检测为阳性,初步可以判断卤汤里添加了罂粟壳。

不过对于这项检测结果,应某起初一口否认,对执法人员的盘问更是摆出了一副一问三不知的架势。执法人员当即在店内展开了深入调查,很快就在店内堆放原材料的一个汤料包内发现了一个完整的罂粟果。这下,应某再也无法抵赖。据应某交代,他们一般都是把罂粟壳放在卤汤内,因为平时卤汤不怎么更换,从开业至今,一共用了3个罂粟果。

王冲说,其实这些店主也知道食品加工中不能添加罂粟,但就是抱着侥幸心理,“特别是卤汤里放了罂粟壳,口感会更鲜更入味,顾客吃多了又容易产生依赖性,回头客就多了。”

当天,执法人员还在店内对卤汤进行了提取抽样,专门送往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所(省药检所)实验室进行检测。据7月24日下午省药检所反馈的检测结果,卤汤内确实含有吗啡、可待因、蒂巴因这些罂粟成分。

目前,这家卤味烤禽店因非法添加罂粟壳已被停止营业,大碶市场监管所也将其列入了餐饮经营黑名单。

市民如怀疑就餐食品中添加罂粟,可向区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反映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餐饮单位非法添加罂粟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地毯式密布排查,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共检查区内餐饮单位70余家,现场快速测试样品50余批,“尤其是像麻辣烫店、火锅店等易添加罂粟的餐饮单位,我们都进行了重点检查。”

该负责人介绍说,罂粟中包含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若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的食品,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危害极大,“除了药用之外,作为非食用物质,我国法律是明令严禁在食品中使用罂粟壳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对全区餐饮企业继续保持严厉打击非法添加罂粟行为的高压态势。该局也提醒消费者,市民如果在就餐过程中怀疑食品中有添加罂粟壳、罂粟粉等相关行为,可以向区市场监管部门或警方举报反映。

编辑: 宁丁